星期日, 9月 22, 2013

華德福小三04(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學校舉辦了秋季慶典,自古以來春祈秋報便是人們生活在大地上,對於天地的敬虔與感恩。


我的爸爸媽媽跟我說中秋節時要去水稻田裡感謝土地公爺爺,幫土地公爺爺插上拐杖,而這個儀式活動主要由大人去執行,小時候的我可從來沒經歷過,但因為孩子們成了小小農夫,所以慶典那天我就帶著孩子們一起到水稻田邊插上拐杖,並跟土地公爺爺說謝謝,也請祂要照顧大家。之後我們一起做了柚子沙拉,看到孩子都能靈巧的剝出果肉,一起把所有的程序,包括整理完成,感覺這一頓早點心特別好吃呢!


在我們上星期講的神話故事中,有提到位在中央的黃帝,他的助手就是土地公,這讓孩子們對於土地公更有了解,之前幾次我們在星期三出去外面散步時,如果經過土地公廟,我也開始會帶著孩子一起跟土地公爺爺說聲謝謝,這是讓孩子與生活區域裡的文化有連結,也藉此培養對生活中萬事萬物的敬虔。


為了配合中秋節的到來,我特別安排讓神話故事剛好講到嫦娥奔月。這個故事幾乎是每個孩子都耳熟能詳的,所以講故事時他們特別興奮,很想逞口舌之快把後面的劇情講出來,我很開心的請那熱情的孩子幫我講,得到的卻是更安靜的傾聽~其實我很期待他們有勇氣接手過去講的,可能要再等一陣子囉!


在之前有很長一段時間讓孩子沉浸在打油詩的情境中,孩子對於文句創作的韻腳更敏銳了。但是因為孩子能掌握的詞彙還不到能得心應口,而我也知道這急不來,所以採用讓孩子念童詩培養對於文句的圖像與韻律。我選的是林煥彰老師的詩,也把詩集借給孩子們看,他們下課會很開心的念誦,並且還會跟彼此分享有趣的句子。


這個禮拜的故事摘要,我試著讓孩子用短詩摘要出顓頊的故事,很令我意外的,他們想出了很漂亮的句子:顓頊承(孩子的原字是"成")黃帝,決意("決意"跟"決定"爭執一段時間)斷天梯,人神分天地,只是最後一句不知該如何收尾,一直停在句子"好事壞事...."。因為時間不夠我就幫他們收尾成:好壞事如戲。完成時大家有種很滿意的感覺呢!這真是有趣的集體創作,而且我發現孩子很能掌握故事的結構,摘要能力還蠻不錯的。
最後分享林老師的詩,在三年級時我希望孩子要能欣賞自己的樣子,也欣賞同學的樣子,我透過詩來傳遞,也希望您能欣賞孩子獨一無二的樣子,當然不要忘了欣賞你自己的樣子喔!

樣子就是樣子(作者:林煥彰)

貓,有貓的樣子。
我,有我的樣子。

魚,有魚的樣子。
海,有海的樣子。


鳥,有鳥的樣子。
天空,有天空的樣子。

雲,有雲的樣子。
風和雨,有風和雨的樣子。

花草樹木,有花草樹木的樣子。
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的樣子。

樣子就是樣子,
樣子就是,樣子的樣子...


我喜歡我自己的樣子。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