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5, 2013

華德福小三03(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有六天的上課時間,我們繼續講神話故事,這些神話故事是非常的吸引孩子的,許多生活中平凡事物的由來,透過神話故事帶給了孩子解釋,例如:茶葉、醫藥、指南針、建築物、各種生活工藝...等。

對於孩子們來說,他們不是要一個科學研究的答案,而是一個對於世界充滿好奇與想像的圖像,然後他們會問自己問題,這是最好的生命啟迪。

這禮拜讓從孩子的眼神中,我發現讓孩子最有內在震撼情節是北方天帝顓頊拆了天梯,從此人與神分隔開來。而顓頊的五個兒子化身為疾病、謠言、驚恐、野獸還有音樂。孩子們很疑惑為什麼天帝的兒子要創造出音樂之前的四項,但我也沒有回答他們,只是要他們自己想一想。

在生命的積累之中,我漸漸看到生病是健康的警訊,是邁向健全覺知的歷程;謠言充斥在生活之中,最能砥礪自己的智慧。對大人來說能夠理解的簡單道理,是因為我們有足夠豐厚的生命經驗能轉化。

孩子看到我講故事的參考書籍,好奇著這麼一本破舊的書,書從哪裡來的?我跟他們說,這是我小學時看的書,是我爸爸買給我的。從這個對話的過程,讓我感受到教育真的是用生命去帶生命。那些滋養我生命的養分,在二十幾年之後,因為孩子的關係,我必須再次閱讀,而這一次久別重逢的相遇,讓我讚嘆古老神話的智慧,也試著用教師這個媒介去傳遞。這個圖像就像是,樂譜透過被感動的人用音聲傳遞出來~

當我還是孩子的時候,小學中年級的我,在神話與傳說的保護之中長大,對於我來說,很自然的就會相信並對萬物虔敬,不會想到要去考證真假。但隨著進入高年級,意識很自然的會有新的開展,興趣自然轉到有趣的科學現象上。我很希望中年級的孩子,他們的心靈世界能得到保護,讓身心靈在中年級的階段浸淫在人文與藝術的元素之中。

到了我進入大學之後,開始研究心理學,我才知道那些古老智慧中的象徵,是成人健全的心靈中很重要的元素,是內在心靈工作窮盡一輩子都不一定能領悟的生命智慧。孩子一定會在成長中清醒過來,希望我們可以讓他們做足了夢,好讓他們在將來能踏實的進入生活,這也是在華德福教育課程安排中所強調的。

這禮拜我也帶孩子去新的空間看看,讓他們對於未來教室的布置有一些發想,孩子們提出許多有趣的建議,例如:在天花板漆上白天和夜晚,星星月亮和太陽,還有剪窗花作裝飾、布置窗簾、種植栽,當然不會忘記要有一個安置"肚子餓"的角落。很期待這個搬新家的過程,會讓孩子有許多學習的機會,也累積難忘的體驗。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