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1, 2013

華德福小三01(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孩子們升上三年級,看到孩子們又長大了一些,心裡非常欣慰。這一個學年,班上加入了四位新同學,他們彼此互相照顧,目前相處的非常融洽。


開學的第一天,我們準備了開學的儀式,讓老師帶著孩子們,還有觀禮的家長們,一起向場地的主人表達感謝之意,更重要的在背後的文化精神傳承意涵,敬虔與感恩的品德透過儀式種入孩子們的心中。


第一週我們以形線畫課程開始,延續著之前所著重的對稱,我們加上了一些難度,讓中央的對稱軸有了曲度的變化,這時孩子必須能夠透過推理與直覺的感受去掌握整個圖形的平衡。


這些技巧在能力上是為五年級的徒手幾何課程做預備;在心靈上是為了讓孩子這個時期,學習平衡內在與外在的感覺。我看到孩子們在課程中,很積極的提出自己的想法,也勇敢的提筆作畫。要正確地畫出圖形,必須很努力的去思考,並精確的掌握線條才能作得到,而他們很安靜投入在探索之中,並欣喜的相互分享。


華德福教育學會的總幹事唐老師帶來了一隻在暑假時撿到的受傷小麻雀,我們決定一起照顧牠,孩子們對於牠有高度的興趣,我也示範如何溫柔對待,慢慢麻雀也能信任孩子們的雙手,願意到孩子的手上去走走。孩子們為牠取了一個可愛的名字叫做「肚子餓」,每天學習著幫他整理房子


,與餵牠食物,培養照顧的能力與責任感,也開始為四年級的動物學課程預做準備。


星期三這天,我們跟水牛米米的主人Peter老師一起學習紮稻草,他教我們兩種紮稻草的方式,一種是可以站立的像人的,一種是躺下像糖果的,而最後的細屑可以用捲的,看到孩們透過雙手去工作,真是一幅美好的畫面。


這一週有三種新課程開始了,第一種是第二樂器-二胡,開始學習了,希望二年級時我在他們面前拉了一年的二胡,會讓他們與這個樂器有情感上的連結。還有陶藝課,讓孩子透過雙手,更進入意志的工作,並用情感去體會形狀的變化。另一個很新鮮的課程是體能武術課,光是看著孩子上課,就有許多的滿足,因為這時候的孩子很需要體能活動上的體驗,在肢體運動之中,孩子的笑容自然地綻放,而武術老師幽默的風格很快的博得孩子們的歡心,期待孩子都能越來越健康與強壯。


我們拍的照片在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7330155269875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