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6, 2013

華德福小三06(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開始了數學主課程,但星期一仍然得把大禹治水的故事做一個結束。這一次的打油詩的四個句子都是孩子集體創作的,我真的很佩服他們的才華。
與各位分享:
洪水亂流人民苦,
鯀想救人偷神土,
鯀生大禹洪水無,
人民過得好舒服。

雖然還有更好的替換詞,但我很欣賞這像璞玉般的詩。後來音樂課的時候,愛華老師帶著孩子們做音樂創作,這就是華德福課程最棒的地方,主課程與副課程是一個整體,以孩子為中心互相配合。這時孩子與老師又很有共識的把"舒服"換成"幸福",而這首詩變成了一首歌!這樣的過程是讓我很讚賞的,就像我在為孩子編故詩時,過程中我是享受的,而詩似乎也像是有生命般的會再微調與成長。我填過的歌詞,也常常會有換詞的過程。孩子們自然的經歷這個尋找字詞與心境之間的新平衡,是非常好的經驗呢!


數學課進入測量,我讓孩子用手作為工具測量我手邊的畫框,要他們想辦法在圖畫紙上剪出一樣大小的紙面給我,孩子們真的有人量出幾乎精準的長度和寬度,只是不同人,所有的孩子都很驚呼這兩位孩子的精確。後來我們介紹古人:布指知寸,以中止中間的指節為寸這個單位的大概。


孩子便開始用他們的寸去測量教室裡的物品,還有他們的身高,但是他們後來自己發現每個人的寸是不一樣長的,所以最後他們決定要以我的中指中間指節作為標準(像古代的國王一樣,還蠻榮耀的^^)。孩子們用這個寸做了自己的紙尺,去測量他們的身高,雙手打開的長度,還有手掌與腳掌的長度,每個孩子的身高大概都三十多寸。看著他們量來量去,也會用乘法的概念,例如:紙尺有八寸,像尺蠖一樣爬,爬一次是8X1,爬兩次是8X2...量不完的他們就會說多一點點,或是會剛好說多半寸。看到孩子們投入在其中,真的是再美好不過的事情了!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