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3, 2013

華德福小三07(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只有上課四天,因為轉進來的孩子之前沒有教除法,所以我就再透過圖像故事教學,也順便幫之前學過的同學複習。很有趣的是孩子們對於那個故事仍然有很深刻的印象,這讓我再次印證圖像引導的力量。而新同學在下午回顧的時候,也很主動的舉手幫大家回顧這個故事,對於他來說,兩位數的直式除法很快就上手了。


孩子們很喜歡做題目的練習,我也給他們一些時間,出題目讓她們在紙上計算。看他們期待的樣子,好像做題目都是件有趣的事情,我就非常開心。


我們也繼續進行測量的課程,孩子們最喜歡動手動腳了,量過了身體之後,我就開始讓他們量教室的長寬,他們拿著自己的尺趴在地上,讓尺像尺蠖般爬著,每個人轉尺的方式都有些不同。

最後我們測量到幾個不一樣的數字。到底哪一個是正確的呢?大部分是差不多的,但是差很多的數字是發生了什麼事呢?孩子們自己檢討,自己用手指頭的位置做標記,但是忘記了手指頭也是有寬度的;還有檢討別人在碰到櫃子時,往櫃子上爬的那一段是多量的。感覺起來他們還蠻精明的。我也有提出他們沒有想到的,就是量的時候路線歪掉了。


因為教室地板有正方形的地磚,我又請他們用尺量量看,他們發現剛剛好是他們尺上11吋。於是就要他們用除法算算看,的長和寬各要幾塊地磚。他們就開始計算了,答案大概都是誤差一塊左右。那到底誰的數字是正確的呢?這個就數數看就知道了。孩子知道數目之後,也有人很快提出用乘法的方式算地磚的尺寸與數目也可算出教室的長度,而且一定是更精確的。


我開玩笑跟他們說,如果我們要蓋房子,多買的就浪費錢,少買的就要再買一次,而且一整片地板多買與少買的數量都會變多。孩子很能理解呢! 自己都覺得數學課還蠻有趣的。


為了讓他們對於數字的除法與餘數更有感覺,我也跟他們說如果做一條手背長度的法國麵包,分給同學剩下的給老師,會發生什麼情況? 每個同學手臂長度不同,算過之後就發現有人的法國麵包老師沒得吃,有人的法國麵包老師可以吃得比他們分到的還多很多,這些運算的結果可以讓他們開心很久,我也不是很知道為什麼? 但他們都希望吃到的法國麵包可以比老師多~


我們在星期三的時候也讓孩子為牆壁彩繪,我非常的讚賞孩子的能力,因為他們塗得真的是很好,而他們也很喜歡自己工作的成果喔!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