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31, 2007

茄苳華德福生活日誌_042

96.10.24
今天終於輪到我掌廚了,第一次要做那麼多人份的菜,我先選擇煮蔬菜拉麵,時間不用花很多,也可以讓我參與孩子的晨圈並熟悉一下廚房,最後時間有一點點的延遲,沒想到一大鍋水要很久的時間水才會滾。孩子的反應很好,雖然我煮的量太多,但因為很孩子都吃超過兩碗,所以剩下不多,結論是今天大家中餐都吃太多了。

96.10.25
第二天在廚房工作,感覺上還算順手,孩子們聞到菜的香味都會跑過來,原來我自己身處在香味中早就麻痺了。在廚房裡還可以聽到教室裡發生的事情,但是我仍然要認真的做菜,在食物上投注最大的祝福。孩子們給我很多的鼓勵,很捧場,但是我的飯菜量還是太多了,我也很感謝教我煮菜的媽媽,雖然我煮的次數不多,但總是有一點點的經驗和概念,要煮很多人份真的需要經驗。下午孩子們到外面去散步,看到他們很開心的樣子,真的很想與他們一起去,野外有很多豐富的動植物,很棒的是沒什麼車,真的應該多帶他們去散步,認識學校周圍的環境和生態。

96.10.26
廚房的第三天,發現廚房是一個學習的好地方,因為做事的習慣不一樣,就會出現很多問題、例如鍋具怎麼擺、菜怎麼做、怎麼準備都有許多不同的方式,每個人有之前帶來的經驗,就喜歡自己的作法。三個老師輪流進廚房,三個人怎麼交接、合作就成了一項重要的功課,我不是做得很好,很感謝另外兩位老師的包容。

96.10.29
這一週HANS夫婦來學校幫我們上歷史課和農耕課,我們三個老師就互相支援出去上課,希望這個星期的學習能給我們的孩子很大的幫助,今天煮的麵大家吃光光,技術又進步了。之後要把食譜做出來,如果有空再讀一些營養學的書,讓孩子吃的更健康。

96.10.30
這個週末和惠貞老師去宜蘭上華德福師訓,那裡生機互動農業收成的米開始賣了,我們買兩包回學校吃,之前試吃的時候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飯很香、而且非常的甜,像八寶粥一樣,但這只有用水煮而已喔。生機互動農業的米比有機農業的米更好吃。今天煮給孩子吃,也跟孩子介紹了這有機米的故事,孩子說很好吃,也把飯都吃光光。今天有吃芥菜,之前孩子因為味道苦所以吃很久,這一次先用水煮過,讓苦味不見再烹調,孩子的反應也不錯呢。

96.10.31
最近學校排了華德福的研習,我們三位老師輪流出去上課,有歷史課和有機農耕課,真的是有很多收穫,我們也學做堆肥和液肥,希望之後我們可以在學校實踐生機互動農業,校長也邀請成虹飛教授跟學生一起經營學校的有機地,聽起來很興奮呢。越來越多的資源和幫助進到學校來,受惠最多的就是這群幸福的孩子們。台中的于玲老師也在早上歷史課上完後來看我們,她說孩子很快樂。我在廚房煮菜,也找了小幫手幫我剝毛豆,後來有三個孩子一起來參與,相信這是很好的學習,他們也跟他們吃的食物有了更實際的連結,而學習就在日常生活中,在與老師的相處中。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Dear MingYu,
Wooo, You cooked. It must be delicious. You really learn a lot from being a pre-K teacher. I am proud of you. Hope you have a wonderful teaching journey.

Take care,
Szu-Yin

匿名 提到...

大哥給你一點建議
煮開水時炊具蓋起來這樣水會很快煮沸
老灰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