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1, 2007

茄苳華德福生活日誌_037

96.10.11
看到孩子每天開心的到學校來,心裡真的很高興,因為他們的心進入了學校,接受的老師的引領。一早來孩子看到被救的玉米活起來了,他們很開心的到處跟大家說,我想他們一定看到生命力的一種韌性。很多孩子的改變蠻大的,這都是人生經驗中一個很重要的典範經驗,讓他在未來的路能更有資糧走上去。以前的在學校學習時的刻板印象,在這邊漸漸的被打破,有的孩子之前是比較孤立的,喜歡一個人,但是現在我看到他在這樣的課程模式下,與人有越來越多的互動,他的思考漸漸見變成實際的行動在回饋給他的思考,情感也漸漸得到開發,家長在分享時的喜悅,就是對學校的肯定。今天總務主任幫我們送來了柚木塊,那是學校施工剩下來的材料,我們就趕快引導孩子感恩,也讓孩子聞聞那充滿香氣的木頭,這次孩子得到了不一樣的嗅覺、觸覺體驗,我們在孩子戶外自由遊戲時帶著孩子磨積木,也許對大人來說只是一個很平常的小活動,但是對孩子來說卻是非常吸引他們且神奇的過程,感覺香氣飄出,木屑灑落,他們用容器裝著,用手指頭去感覺那細膩的不同質地,最後變成他們的玩具,老師用身體一直在告訴他,我們人類都有一雙做事的手,他可以化腐朽為神奇。
96.10.09
有一個小小孩,之前還在適應的時候,跟他說媽媽有事情要做,所以放學才會來接,他有時候會哭著跟我說,媽媽在家才沒有事,他都在打麻將,我當時只是聽聽,今天他拿著積木,很有架式的擺好,說我在打麻將,我當下看了也嚇了一跳,孩子對周圍環境真的是全然的吸收,因為看到了,所以也需要去想一想如何幫助他。孩子在教室玩繩子,很有創意,讓繩子垂直像龍捲風轉,還可以還可分成兩層,這個裡面有很多學問,讓孩子自己發現,成為經驗的一部份,我想這是很好的。也許是材料單純發揮的功效,因為繩子不像一般市面的玩具,被固定了功能,所以孩子才能發創意,讓他有千萬種功能,人類所有文明的智慧結晶,也是這樣累積起來的。看到孩子用積木搭他們家的平面圖,這也讓我很驚訝,因為每一個區塊有特定的功用,一塊積木可以是馬桶、可以是床、可以是門,孩子的想像力就活躍在沒有生命的木頭中,透過想像力,他們真的看到了。現在孩子不攀爬繩子了,他們喜歡像泰山盪來盪去的,而且是有一種加速度的曲線的,在愉悅中不斷的體驗這世界。

我要帶小豬去散步

我們在蓋一個家

戴上了老師剛之好的頭帶,很開心

發現了迴旋的盪法

猜猜我在做什麼?在幫小貓咪洗澡。

我們在走迷宮,要討論一下,怎麼破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