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1, 2015

華德福小四22(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經過了很長的寒假終於開學了,看到好久不見的孩子們,身體長得更強健,也看到他們的眼神添增了一種篤定的光彩,我的內心非常的欣喜。班上加入了一些新成員,可以在第一天與大家見面的時候感受到這個班級的人際氣氛,好像有一種春天萬物準備生長的力量在蓄勢待發。

我們一早贈送了上學期末孩子製做的卡片,歡迎新成員的加入。也為他們朗誦了寫在卡片上面的祝福,之後就是全校一起的開學典禮了。開學典禮的時,怡達老師為我們朗誦了施泰納寫給老師的晨詩,這是一首我非常喜愛的詩,跟大家分享另一個我熟稔的版本:

願善中精神的力量統御這裡
願愛中精神的光芒照耀這裡
我們自確信的情感 與堅定的靈魂中 降生
是以我們有能力帶給孩子
在物質身體上擁有面對工作的力量
在心靈上具有內觀性
在精神上獲得澄明
願這塊地方因這項任務而神聖
也願所有孩子的心
都能在這裡找尋到光明的使者
因為他們被賦予了力量
將守護與珍愛每一位孩子

回到教室之後,我給每一位孩子新年的祝福。在一個紅色的小錦囊裡面,放入了一個我在各地收集到的小貝殼,告訴他們這是我的珍藏,也分享在海浪的消長之間撿拾貝殼所發生的有趣事情。另外一份禮物是我精挑細選,認為對於開學來說非常有象徵意涵的生活用具,期望在我為他們介紹之後,孩子會記得常常提醒自己在學習上要做到完整、開放與純淨的吸收。

這是一個有三隻腳的白色杯子,我賦予的意涵是:三隻腳分別代表智、仁、勇,提醒他們的學習要以勇氣、愛心與智慧作為根基。杯子要裝入健康的茶水,不能夠是蓋起來的,裡面不能有髒東西,也不能夠有破洞。而這個杯子旁邊有46個小洞 但是他們被透明的玻璃給補了起來,看起來就像是鑲嵌了水晶寶石般的閃耀著光芒。我告訴孩子們:發現自己的錯誤,真實的去面對與處理,會有意想不到的美麗。

當我把茶水倒進杯子的時候,他們看到了金黃的光芒從這些洞中放射出來,看到他們讚嘆的表情,我只希望這個感動的時刻,能幫助他們把正確的學習態度,烙印在他們的心魂深處。我一個一個把我認為最珍貴的茶水斟給他們,我們一起聞香,一起品嚐。

之後我們玩了一些小遊戲,讓大家在遊戲之間透過愉悅的氛圍,在美好的第一印象中連結彼此,留下舒服的相識回憶。

開學第一天我就開始語文主課程了,我們繼續西遊記的旅程,我們終於到了盤絲洞的章節。我知道這個故事會讓孩子非常喜愛,所以刻意安排第一天講,讓故事的歡笑幫助班級氣氛的融合。跟上學季不一樣的地方是,我把練習課的時間讓他們分組討論,把我當天講的故事,擷取其中的片段編寫成劇本。

我相信這個分組討論對於新成員的融入會非常的有幫助,而且他們都一起做了小小的演出,真的是太精彩有趣了。我們的工作本書寫,也轉換成寫劇本的練習,讓他們透過對故事人物角色的感覺,轉換成富有感受的生動文字,在考慮到時間與空間的因素下,鍛煉書寫的邏輯性。

這個禮拜上三天課,但卻有好多精采的戲碼穿插其中,大家都笑哈哈的,在笑鬧聲中我們漸漸歸屬於一個新的群體,邁向新的未來。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