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5, 2015

華德福小四24(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對孩子來說,這禮拜學校有許多特別的活動,有月慶還有書法老師的文化旅行分享。相信孩子們有滿滿的學習收穫! 

月慶的這一天早上怡達老師為全校所有的孩子講了一個故事,這是施泰納在1925年為華德福學校一到八年級的學生所講過的故事。學校目前只有一到五年級,我們一起在歌聲中開始了月慶活動,然後故事就慢慢地在這個聚會的空間中流洩而出。班上的孩子專注的聆聽,時而若有所思的神情,時而帶著淺淺的微笑。當我瞥過頭看到一年級的小朋友時,他們的神情是更享受與愉悅的,好像整個被攝入故事之中,與故事交融在一起了。這是一個我很喜歡的故事,但現場看到這個故事如何同時滋養不同年紀的孩子時,我的心裡盡是讚嘆。故事中的智慧深深地觸動著我,讓我反思我過往生命歷程帶給我的苦與樂,而溫暖的是回顧生命時由衷升起的感激之情。


就在月慶那天放學前的結束圈時,我們回顧了一整天的學習,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孩子講到這個故事時,他們充滿喜悅、眉飛色舞的描述活在他們回憶中的圖像。我彷彿看到智慧的種子,在一天的學習之後似乎已經萌芽,在孩子的心中扎下了根。而我許下願望,希望能為他們呵護這一些小小的智慧幼苗。



故事的另一個版本的翻譯連結如下:
http://antogaruto.blogspot.jp/2015/01/192353.html



而我想跟大家分享施泰納的另一首詩:


快樂是生命的禮物,於現今展現其價值;
痛苦是洞察的泉源,在未來顯明其意義。
-林玉珠 翻譯


西遊記的旅程,仍然沒有間斷。我又開始挑選出一些故事中的詩句,用毛筆書寫在宣紙上,讓它們成為我講述故事時的背景。我朗誦著,也用用黃梅調唱頌著。對孩子來說是新鮮而有趣,而對我來說是練習在語言表達的基礎下,把音樂的元素融入,讓課程的學習更加豐富與生動。從上學季到現在,浸泡在詩句壁貼一段時間的孩子們,好像已經可以透過文字領悟作者要雕鑿的意象。有時候孩子在為工作本畫插圖的時候,會想要把詩句中的人物刻劃更精確的呈現在圖畫中。有趣的是詩句沒有圖,只是乘載著圖像的符號 。

讓我驚的是這一次的詩,在以數字遞減為特徵的排列中,孩子已經能夠正確的去掌握詩句中的圖像,並且是享受的。這讓我深深的感受到語言學習的奧妙,是在背後的圖像與概念中,而孩子天生有一種領悟力,他們在潛意識的頓悟中,逐漸掌握了靈動的語言。


十字街燈光燦爛,九重殿香藹鐘鳴。七點皎星照碧漢,八方客旅卸行蹤。
六軍營,隱隱的畫角才吹;五鼓樓,點點的銅壺初滴。
四邊宿霧昏昏,三市寒煙藹藹。兩兩夫妻歸繡幕,一輪明月上東方。


這個禮拜還有一個讓孩子們滿心期待,很精彩的活動。 是書法老師為他們介紹在西藏的旅遊。在西遊記的故事中,我們也剛好介紹到了有喇嘛的國度,所以故事中所描寫的風土民情剛好就在這一堂課,由書法老師帶著親身見聞的感動為他們介紹。孩子在聽西遊記故事的時候,他們在我的表達中依照自己的生命經驗,一邊聆聽一邊產生圖像。但當他們看到照片的時候,金碧輝煌的寺廟與宮殿可是讓他們讚嘆連連,一旁的我也瞪大了眼睛,想要再看看清楚一些細節。


教育孩子,是一種生命的交流,當身邊的大人帶著熱愛世界的一顆心與適齡的孩子分享時,學習的畫面實在是美好得令人感動。我們無法成為孩子的眼睛,但是我們為他們的生命帶來了啟示與靈感,而在分享的多元文化典故中,也為他們的生命注入了開放與包容。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