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8, 2015

華德福小四23(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一週我們繼續西遊記的旅程,故事是說越講越精采,孩子聽到「明天再告訴你」就許多哀號聲。劇情中的神魔大戰有了更多陰險狡詐的元素,可以呼應孩子的心理意識轉變,在更了解社會複雜的關係時,能夠在故事中尋找到共鳴的同理心。而這些有趣的故事情節,有捉弄的、欺騙的...以及大快人心的後果,讓孩子好像隨著主角出了一口氣般,卻也能透過幽默去平衡與轉化那情節中過度執著的公平與正義感。


在帶孩子在演戲的時候,每個孩子的樣貌是最能夠呈現的片刻。可以看到他們滿心期待的討論劇情、準備道具,並希望我可以給他們更多的時間去排演。在這個過程中他們動手操作,構想歡笑與幽默的對話,讓我看到在旁白的鋪陳中呈現了背景氛圍,而在清晰的對話中形成了劇情的張力。這樣的技巧一天一天的加疊上去,讓新生與舊生在歡笑聲中漸漸的融合在一起,大家的表現也更加大方了。


我很佩服孩子的創意,在看戲的時候,自己也總是笑開懷。每天在書寫工作本的時間,孩子們呈現出一種專注投入的氣氛,把我選出來的孩子創作的劇本帶著一種熱情在謄寫與畫插圖,他們的書寫能力就在不知不覺中逐步提升。


另外的有趣的時間是孩子主持重述故事,每天的主持人都可以開放預約。我很高興所有的孩子都預約了。在舊生執行多次的模式中,呈現出的是聽眾與主持人的相互支持。這為新同學們帶來了安定感與信心,看著孩子一個一個在講台前呈現各種不同風格,這個真是彼此最美好的學習。

因為元宵節的到來,我跟孩子分享了我小時候猜燈謎的往事。我在小學時曾經把報紙上的猜燈謎活動解出答案,並寄回報社參加抽獎而得到了一台烤箱,非常的興奮,也在一些元宵節的晚會活動上舉手搶答得到一些小禮物。這些回憶有著孩子的純真與幸福感。當然在跟他們分享之後,我也跟孩子們玩了一些小小的猜謎字謎活動,一來讓孩子在學習文字的時候可以有共鳴,二來答對的人我也送他們小小的點心,這讓班上出現了許多歡呼聲。這活動也引發孩子的興趣,在下課時又去書架上拿出以前在二年級時我為了幫助他們認字而給他們閱讀的小小猜謎書,彼此開心的互相猜謎。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