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31, 2014

華德福小四10(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一周上課有許多課程陸續結尾,孩子們的臉上盡是欣喜!
我們完成了客家獅的製作,感謝最後一天前來相助的老師們,幫忙孩子完成一些比較困難的部分。中午回到學校吃飯休息,要上武術課的時候,不解的看著孩子們開開心心的的把獅子頭搬到樓下去,原來是要獻寶給武術老師看。看著他們化身為小獅子在教室內嬉戲,真是可愛極了。而武術老師也從他的專業背景跟孩子分享不同類型的舞獅典故呢! 孩子們很想帶回家給家人看,但我希望可以讓獅子在學校住個幾天,所以會在行政辦公室展示給大家欣賞。

另外一個有趣的課程是書法書的製作,我們用簡易的方式封裝寫過的書法,成為一本可以翻閱,也可以拉長展示的冊子。孩子們最後在紅紙上寫了標題,有他們逗趣可愛的創意標語。一季的書法學習有了小小成果,讓孩子非常高興,最後也歡喜喜拿到行政辦公室去展示了。孩子們把書法書放在獅子的大嘴巴裡,感覺起來別有一傳統風味。長長的宣紙,裡面盡是孩子們對於軟筆的嘗試,為了讓他們愛上書法,所以很鼓勵他們嘗試不同的方式,去認識毛筆的神奇筆觸。相信這段序曲將是一段很好的開頭,會讓孩子帶著熱情與意願,在未來的書法學習之路上繼續往前邁進,譜寫學習的美妙樂曲。

我們的人與動物主課程,星期四時在人的介紹上告一個段落,接下來會從孩子熟悉的小狗開始,漸漸去連結出人與動物的關係。跟他們論人的時候,我真是驚訝於孩子的回答,他們覺得腳像車子一樣的載著身體和頭行走,身體和頭是比較懶惰的,而手可以做很多幫助自己和幫助別人事情。他們說頭是可以想事情和說話的,像是鑽石發射著光芒,也像太陽一樣。最特別的是,他們覺得身體像海浪,也像月亮,因為心的感覺會變來變去的,肚子也會變大和變小。我們也玩了一些感官的遊戲,透過小測試讓他們體驗頭部的視覺、嗅覺、味覺和聽覺。孩子實在是很會猜,都考不倒他們。最有趣的是讓他們兩人一組扮演盲人與協助者在教室中走動,用平常不熟悉的感知去體驗他們習以為常的世界。這讓我們更珍惜上天賜予我們所擁有的感官,也對自己的身體有更多的覺醒與了解。

下個星期三是秋學季的最後一天,我們要去參觀地方文化館,請讓孩子帶一百元的零用金和水壺到學校來,我們會去欣賞教他們做獅子的張老師所主演的紀錄片,還有聆聽文史工作者的導覽,跨越時空認識我們居住的家園。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