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9, 2014

華德福小四08(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最近在班上孩子看偉人傳記的風潮越來越興盛了。我很喜歡他們看書還有彼此討論故事情節的樣子,這當然跟討論電視或電玩是完全不同的,沒有興奮躁動的氣氛,而是呈現出一種心靈交流的溫馨。

之前為他們準備的八本,終於每個孩子都看過了。我再給他們另外八本,可喜的是這一段時間以來,孩子們也開始自己去買一些偉人傳記,或是去圖書館借來看。我統計之後,發現班上可以流通的傳記有三十三本了,所以準備了一個書架,跟他們說可以在這個書架交流。我很高興他們結交了許多書友,祂們在另一個世界向他們閃爍光芒。

我們已經進入數學主課程了,主題是公因數與公倍數。一開始是透過故事的圖像去引導,也有一些遊戲。孩子們的反應是:這不是三年級就學過了。其實是二年級就有在預備了,只是這一次更深入的去探討:最小公倍數與最大公因數。班上的黑板一直有用天干地支的排列表示日期。這在三年級上時間的主題時介紹過,而這一次我把做成可以旋轉的兩個圓盤,讓孩子可以操作,而六十的循環其實就是十天干與十二地支的最小公倍數。

這禮拜孩子做客家獅已經進入到彩繪的階段了,他們發現在老師家的獅子圖騰有些微的不一樣,所以每個孩子畫的圖案也都有些不同。孩子們很認真的上色,慢工出細活的孩子做出來的圖案真的是非常的精緻。那一天也有來學做客家獅子的大朋友在,我覺得有些孩子的技術真的可以跟大朋友媲美喔!

每次上客家獅的課,一次都是連續三個小時,我真的覺得孩子們的學習能力、專注力與毅力都很強大呢!

10月31日到11月4日,新竹教育大學的老師推薦我代表台灣去參加亞洲教育論壇,所以星期五、星期一和星期二的課會由睿純老師代課。而星期三我會帶孩子去戶外教學。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