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6, 2014

華德福小四09(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禮拜有好多有趣的事情,找出公因數與公倍數的課程中,我們也回顧了三年級時用貧窮數、豐富數、完美數與吹牛數的數字分類方式,並做出數字一到一百的質數表。

我讓大家去為自己定義自己是什麼數,並幫同學做分類。這一個任務讓孩子們非常的活躍與興奮,從他們的言談間,可以發現他們是很有想法的,並且會連結相處之間的一些細節,例如:作業沒寫完、說大話...等,再做決定。

我跟他們說,看著我開票時,一句話也不能說。他們都做到了,然而卻在後來有很多的討論。他們很高興有機會可以比對別人眼中的自己,與自己所認為的自己。班上有一位孩子,覺得自己是完美數,而所有的孩子都認為她是完美數,在開票之後得到驚呼;也有孩子認為自己是完美數、豐富數,但卻得到許多吹牛數的票;也有孩子認為自己是貧窮數,但孩子卻認為他是豐富數。這現象退他們來說,有肯定也有警惕呢!

雖然一到一百的完美數只有2個,豐富數有21個、貧窮數有25個,吹牛數有53個。孩子發現到一種法則,一種比例上的分布,就是吹牛數非常的多,所以他們不想成為吹牛數。當然100後面還是有各種數字,我也鼓勵他們,要去追求自己想要的自己。

書法課時老師教孩子們用書法的練習紙,做成禮物的包裝紙,雖然是跟他們說用之前的練習紙,但大部分的孩子都是全新準備一張,感覺很慎重呢!這一次老師也跟孩子介紹要把之前練習的紙製作成手工書囉!孩子們很期待,相信他們還是一樣會很努力的寫的,他們用萱紙與墨汁的速度比我想像中的快很多喔!

做客家獅的課程,要畫牙齒和做鬍子,看到孩子們都很專心的畫,覺得他們工作的畫面真是美極了,有趣的是做鬍子的時候,是大家一起製作編織,所以他們就邊說話邊製作,他們很厲害的地方是,分工合作,卻有渾然天成且清楚的次序感,只能說他們在小組工作上的默契非常好。我在旁邊看都覺得太可愛了,因為他們把團隊想像成工廠,進貨補貨,還會自己說著諸如:品質保證、不合格退貨...等等的台詞,在歡笑與不知不覺中就有了不錯的進度。

這一段時間以來,我已經帶孩子唱了許多首跟動物有關的歌曲,歌曲的旋律有些地方是很有戲劇張力的,也就是孩子們必須用力唱,才能表現出來。我發現孩子們很喜歡,似乎隨著身體成長變化,他們身上誕生的力量,有了練習的機會,而能享受那藝術的力度。我發現他們的自我的確開始浮出檯面了。這將是會一個祝福,也會是我面對他們的一個跳戰呢!

星期五下午,我們到新瓦屋參加「人與土地特展」的開幕記者會,班上的孩子和阿昌老師一起唱歌給大家聽,還有看與吃現場爆的爆米花,很大的爆炸聲,讓孩子印象深刻!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他們唱歌的樣子,因為在許多陌生大人的面前,孩子們已經能自信的引吭高歌,我看到她們臉上不再有緊張的神情,取而代之的是愉悅的笑容與發亮的雙眼!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