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2, 2014

華德福小四07(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開始去探索教室空間中物件與物件的相對位置,班上的孩子可以任意選用教室的各種教具去做為單位測量:牆壁、櫃子、門、窗戶...等的長度。並且要把測量到的結果畫在紙上。

每個孩子要練習預估紙上採用的單位,避免畫超過紙張,如果不小心超過了,就得黏上延伸的紙,讓教室平面圖得以完整呈現。大部分的孩子在運用直覺能力去估算時都蠻準確的,而且他們也把馬桶、洗手台、浴室的細節都畫上了,所以教室漸漸出現他們的讚歎聲,他們說「好像房屋廣告單中的圖畫」。

其實我一開始只有跟他們講述簡單的方法,就讓他們朝精緻細節的方向去進行,想看看經過三年級的建築課,他們是不是真的對於在紙上的空間規畫有概念。看到他們畫得不錯,就跟孩子說接下來挑戰整層樓,而我也開始跟著孩子一起測量,並把我測量到的結果畫上黑板。我的速度是比孩子快很多的,所以還會有時間看看每一位孩子在教室中忙碌工作的身影,他們像是忙碌的螞蟻到處爬到處量。他們精確的畫出樓梯有幾格,也掌握視覺上相對上的比例。這些練習對於他們之後要學習的徒手繪圖、基本幾何作圖與分數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預備過程。

最近讓我最驚訝的事情是孩子學習書法的著迷,繼上次下課還在寫,這次是吃完午餐繼續寫,有一個孩子竟然把心經寫完一遍。孩子們有人寫千字文,有人寫成語故事,還有人寫岳飛的滿江紅,還有十二星座的名字...。我覺得故事真的是孩子選擇書寫材料的動力的來源,心經是西遊記裡的一段情節,滿江紅在岳飛傳裡。寫心經的孩子說:我想寫心經但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我想寫滿江紅的孩子應該也不完全理解這首詞的涵意,而最有趣的是有的孩子寫千字文還要幫每一句根據辭意畫一個插圖。書法課對孩子來說就像是在「舞文弄墨」!

最近下課時間我們班的孩子開始繞著公園跑,每天要跑五圈,希望這個鍛鍊可以為孩子的身體健康還有之後高年級的爬百岳做好準備。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