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5, 2014

華德福小三18(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禮拜孩子們最重要的生命經歷就是冬季慶典了。因為他們得在自我發展的關鍵階段大大跨越一步,經歷內在焦慮與在壓力釋放,最後好好享受點點滴滴累積的成就感。

以前孩子在一、二年級的時候,要上台之前他們會說要去上廁所,或肚子痛。我知道他們面對的情緒張力,還無法清楚的用語言敘述,而透過身體呈現出來。
孩子三年級了,他們改成說:我可不可以不要表演呢? 可不可以有人代替我呢? 希望上台的時間不要到來!
怎麼那麼快就換我們了~這些話透露了孩子意識的成長,也讓我知道他們需要更多的支持與鼓勵。

當然也是有孩子滿心歡喜要上台的,可以看到他們眼中對於表演的期待與渴望,與一、二年傻傻上去的狀態所帶有的意識更不同了。表演後有些觀眾來跟我說我們班的梗很讚,這個稱讚真的是給孩子最大的回饋,因為是他們自己想出來的。很間單的道具,是孩子們自己做的,很且他們真的很愛他們的創作。

數學主課程讓孩子認識數字的特質,這禮拜我們也讓數字變成圖,這個變成圖的過程是很有趣的,很像把數學課跟形線畫結合在一起上,孩子們很投入的畫圖,後來我們把所有的圖都鋪在地上,孩子就發現貧窮數(質數)的圖都只有兩種線條。而豐富數的圖是眼花撩亂的。一、二年級的時候孩子從拍手的節奏去認識數字的特質,而現在孩子體驗到的是視覺上數學的規律與美,相信都為他們帶來深刻的印象,之後就要在四年級公因數與公倍數再相遇了!(華德福課程是要一直埋梗的~)

因為最近孩子很喜歡完房子的遊戲,也自己做星星的家,所以我決定先結束掉數學主課程,進行建築課,繼續從動物的家延伸。我們介紹了小鳥的家,也試著用稻田的稻草來做鳥窩,每個孩子的鳥窩都很不一樣呢!希望到學期末我們可以進行到人類的家,下學期就要蓋房子囉!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