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2, 2014

華德福小三19(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禮拜看著孩子們在金色陽光照耀下的稻草堆中專注的編著鳥巢,真的覺得好舒服!孩子在編鳥巢的時候,講了許多從哥哥姊姊那邊聽來的笑話,我覺得他們很有幽默感,而且驚嘆他們有著超生動的表達能力!

看著孩子做鳥巢,觀察著他們用材料塑形的能力,真的是每位孩子都很不一樣,有些孩子在不滿意中一再重新開始,也有孩子讓鳥巢朝著自己理想的樣貌一直前進。在這些實踐活動中可以看到孩子做事情時展現的氣質,他們彼此欣賞著同學的工作方式,我也跟他們描述不同鳥類鳥巢的樣貌。這時候他們倒是會去將不同的鳥類與不同特色的同學連結。我發現孩子更有意識的看到每位同學的樣貌!

當我們在討論做鳥巢這一件事情時,孩子也說小鳥真是厲害,做的鳥巢很美。我認為很多事情要讓孩子真的要去經歷之後,他們才能真正學到欣賞與感恩。

我們這禮拜也開始介紹人類早期歷史中建築物的演進,也介紹不同地理文化的建築特色。當我們試著要用伸縮桿做三角形帳棚時,孩子們的表現是非常有趣的,孩子主動提議:讓很有藝術天分的孩子幫忙做裝飾,喜歡動手的孩子開始做事。那時我就順著說也要有些孩子幫忙畫圖做記錄,有些孩子要幫大家做介紹,他們就會自己分配工作了,真的主動自發,積極實踐。我感受到教室裡面有一種暖流,每個孩子都沉浸在參與團體活動的樂趣中,每個人都是被欣賞的,每個孩子在做事時是喜悅且享受的!
有了第一次完成帳篷屋的經驗之後,孩子也學會檢討第一次的小三角帳篷有哪些地方要改進,好為第二次的中三角帳篷做準備。我發現孩子們都很能表達自己的想法呢。

因為有搭建的經驗,我也帶著他們去看看新瓦屋的古老建築,這些活生生的教料,讓我感覺我們真的很像是博物館學校!
我覺得這一週的孩子是很美的,因為他們有著紅紅的臉頰,開心的笑容,說著活潑逗趣的言語,透過雙手為世界創造美麗。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