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8, 2014

華德福小四20(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禮拜孩子們還是常常提到上個禮拜的故事,也想跟您分享一下,也許對於我們要瞭解這時候的他們,可以有一些幫助。這個故事是出自於華德福教育四年級參考教材動物一書的序言,我做了一些改編,成為他們分數減法的教材。故事是說有一位國王掉了一個會發光的綠寶石戒指,因為他很珍愛這個戒指,所以貼了公告說誰找到這個戒指就給他獎賞。沒多久有一個小士兵找到了,他進城時守衛跟他要了十分之一的獎賞,否則就無法進城,再進到道皇宮時,四位侍衛每個人也跟他各要了十分之一的獎賞。最後進到國王的宮殿裡,遇到了大臣,大臣跟他要了十分之五的獎賞。士兵想說就當做好事吧!但是當戒指歸還給國王時,國王問他要什麼奬賞,她突然靈機一動要國王打他一百二十大板。國王很驚訝的問他原因,他就如實的告訴國王發生了什麼事...

  這個故事的後勁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大,雖然動物一書的作者也說孩子興奮到忘記做該做的事,但真的看到班上孩子也同樣有這樣的呈現時,會有一種很篤定的感覺。就是我們得知道孩子不同的年齡階段各是在意什麼,順著他們此時的心理特質去引導他們。而他們這時最在意的是「公正」,但大人要處理好這個議題,必須從公正再上一層~進入愛。

隨著地方探究的進行,我們也進入六家地區的發展史,從漢人移民開始談起到六家是新竹地區的米倉的發展。感謝我們所在地方的許多文化古蹟還被保存著,所以當我在講述故事的時候,孩子可以藉由他們在一到三年級透過自然日走過的地景,以及在農耕課時的經歷去整合,討論是熱絡的,孩子也對地方的文化充滿興趣。

之後我們就進入了動物主課程,我們介紹的動物是牛,牠可是早期六家地區農業發展的重要功臣。我還是從我自己在鄉下長大與牛的互動經歷講起,因為我家有種田,在我小時候還有跟老牛相處的經驗,也在長輩們那裡感受到他們對牛的感恩,所以我們家還有著不吃牛肉的傳統。當我在對孩子上課是從自己的生命出發時,我感覺我進入一種從心啟動的生命分享過程,每個孩子的反應是如此不同,這讓我們在教室中交織著、調整著彼此欣賞世界的眼光。

因為再一個禮拜就放寒假了,所以書法課開始讓孩子寫春聯。書法老師別出心裁的準備許多他設計的藝術字,讓大家眼睛都發亮了。老師介紹了春聯的典故,當孩子們看到許多美麗的春聯時,他們真的是躍躍欲試,也有些孩子也開始嘗試有趣的藝術字。孩子們寫春聯寫到欲罷不能,我覺得其實還蠻好看的呢!他們也設想好要把春聯要放自己家,爺爺奶奶家、外公外婆家...等。今年的過年有機會要讓孩子作品與親朋好友分享喔!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