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9, 2013

華德福小三17(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上形線畫與數學,也有一些時間排演冬季慶典要表演的節目。
這個禮拜的形線畫完全是直線,是沒有曲線在裡面的。像是數字8畫成兩個相接的菱形,但必須一筆畫完。菱形裡面的圖案要隨著菱形上下兩個頂點的凹陷,而隨著變化。我發現孩子已經很能抓到圖案相互之間動態變化的關鍵。春學季的形線畫課程得給他們一些挑戰囉!


我們學習數字的特質,也讓孩子進行工作本的書寫。我們在探索數字時讓孩子憑著直覺去分析,但要撰寫工作本時,我希望他們能夠有邏輯,清晰的表達。所以我有給予一些規範,我發現孩子很快能掌握架構書寫,讓我感到意外的是,在明確的架構中,他們可以書寫很長一段的時間,即便是他們已經一起分析過數字,但仍能保持新鮮的心態,還會與同學們討論與核對,很享受這紀錄的過程。接下來我也會讓孩子從圖形去感覺這些數字的奇妙!


最有趣的是排演的時間, 可以看到孩子們在三年級時長出來的特質,還有彼此之間有趣的互動。他們唱歌更富有情感了,也能比起一、二年級的時候,聲音更能出來,有時還覺得他們有點吵,但想著他們正經驗著身上活生生的力量,也就溫和的提醒他們。在排演中我最欣賞的就是他們團隊合作彼此互相幫忙的樣子了,例如:武術呈現時,熟練的孩子就會帶著不熟的孩子,有些隊形的變化有點複雜,但是他們卻在眼神的傳遞之間輕易的完成了,真是佩服他們的默契呀!


下課的時候他們喜歡閱讀,還會彼此分享最近看到的有趣故事是什麼,甚至有的孩子就念起故事,周圍圍繞著聽故事的人。我很欣賞他們下課時間的互動,有時活潑歡樂,有時寧靜而喜悅。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