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2, 2013

華德福小三16(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有孩子請假,結果就發生了一些有趣的事情。中午吃飯的時候,用紙幫她畫了一碗飯,還有小紙張代表她的小人。甚至要帶的那個小人去上他們最喜歡的優律思美課,結束圈的時候也要小紙人代表出席。我實在不想要做些怪力亂神的聯想,只好揣摩孩子的內心在想什麼。


我覺得這一班的孩子相處是非常融洽的,看著他們在各個活動中學習互相幫忙,學校真的像是另一個家。我可以感覺到他們在發展人與人之間更進一步的情感連結,友情漸漸的提升到意識之中。每個孩子的個性都很特別,但他們一直都能彼此互相欣賞,所以當友情的關係在連結的時候,是溫暖且喜悅的。


結束了語文主課程我進行的是數學主課程也穿插著形線畫。因為孩子人際發展的特質,我沒有直接接續度量衡的容量。而是進入了介紹數字的特質,以呼應三年級孩子的心理個別性。每個數字含有的因數是不同的,例如:3的因數有1和3。4的因數有1、2、4。6的因數有1、2、3、6。12的因數有:1、2、3、4、6、12 。如果與自己相同的數字不算,把因數加起來就會發現6的因數和是6;12的因數和是16;4的因數和是3;而數字3只有1。


在古早的時期畢達哥拉斯把這些數稱做完美數、富有數與貧窮數與質數。當我們在分析數字的屬性的時候,孩子們是非常專注的在探索,我們只分析到數字30。他們自己發現大部分的數字是很窮的,只有少數的數字是富有的,我們稱之為扮成乞丐的神仙,而最少的是表裡如一的完美數。這個探索的過程在這個這個階段只是要讓孩子透過數字的特質帶起內心的一些相應感受,除了精練孩子的乘法,也是要為四年級學習公因數與公倍數、質數預做準備。


孩子說有的數字是很有錢的,有的是一點點有錢,有的是吹牛牛吹很少,有的是吹很多的。看到他們發現的欣喜,好像是在說:我開始看到身邊每個人獨特的特質了。
曾經有一位數學家Nikomakhos在找不到完美數之後說:「善與美是如此的稀少又相隔遙遠,但醜陋與邪惡卻是成群成堆的出現」就未來孩子即將要擁有檢視的眼光來看待身邊的大人與世界,這的確是相呼應的。

至於形線畫的學習,我帶孩子複習之前的圓形,在一個大圓中讓孩子畫上不等大小的內切圓與外接圓。我想看看現在孩子們的圓畫得如何。看來新加入的同學畫圓比較有困難,會變成橢圓或某處凹陷的圓。這代表著身體的準備度還不夠,最有趣的地方就是,我請圓畫凹陷的孩子停筆,隔一段距離看自己畫的圖,問他覺得圓不圓。孩子說不圓,也指出哪邊需要調整,但再度下筆時仍然循著舊有的軌跡無能為力。



因為之前與孩子在一、二年級的時候工作過這個部分,這一次我就請那孩子用整個手臂在身體前後畫圓,果然發現手臂無法有弧度的從身體後方劃下來。於是我要那孩子到牆壁旁邊,手臂靠著牆壁,用手指頭在牆壁上面以手為半徑畫大圓幾次,左右手都要練習,當身體有了經驗之後,我要孩子再畫一次圓,結果凹陷的地方就克服了。這讓我肯定一、二年級帶他們畫行線畫為幾何學打基礎的重要性。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學習過程,很多時候孩子做錯事,其實是因為他沒有覺知,而總是一再重覆舊有的行為模式。孩子說知道,其實是還沒有真正知道,只有身體覺醒了,才能讓意識真正的開展。做到了也就真正知道了。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