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8, 2012

華德福小二05(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繼續聖人故事,故事已經接近尾聲,下禮拜就會結束孩子的第一個偉人故事並進入數學主課程。

整個講述聖人故事的過程中,最明顯感受到的是我自己的收穫,因為我必須不斷的重複閱讀文本,卻在這之中意想不到的出現許多深刻的體會。

我發現孩子們的書寫的速度也加快許多,當他們的書寫能力提升時,我們就能有更多時間進行語文主課程的深化,而一段等待時間的確是是必須的。

這讓我也開始期待冬學季的語文主課程了,所以我現在也開始在閱讀另一本偉人傳記,充分的感受到學習的美好,還有教學相長的幸福。


這個禮拜五我們提早幫佑潔過八歲生日,一早來我就把禮物掛在窗前,當陽光從窗戶照射進來時,教室頓時閃著金色的光芒,吸住了孩子的目光。

佑潔也準備親手做的蛋糕、果凍和餅乾與大家分享,孩子也寫了卡片送給佑潔。我們為佑潔做了生日會的布置,也講了我為他準備了生日故事。

當我要講故事的時候,孩子很直覺的先這樣反應:「喔~又是那個故事」,我很對他們為微笑之後開始講述時,很快就吸引住他們。因為故事與一年級的風格已經大不相同,而且每個孩子在二年級都會有個別的生日故事。

隨著孩子在二年級的心理意識發展,孩子的優點缺點也會慢慢的凸顯出來,好的特質需要細緻的培養,而不好的習氣需要轉化,所以生日故事帶有轉化他們習氣的目的在其中,
也希望他們在面對八歲的生活時,可以擁有內在的信心,找到自我努力的方向。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