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4, 2012

華德福小二06(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結束了語文主課程,進入了數學的世界。這個轉折不會是唐突的,因為在晨圈中一直都有帶著孩子玩數學遊戲;而之後我們也會讓孩子繼續接觸文字,希望可以繼續培養孩子的書寫與基礎閱讀能力。


聞喜的故事總共畫了八幅圖,講故事講到最後我哽咽了,因為我在講述的時候突然更深一層的體會到故事的內涵,讓我深深感動的是故事中聞喜成為老師後,即使到生命最後一刻都在為著學生著想的溫馨。每次摘要下來的文句(孩子都說是詩),孩子也很喜歡在課餘時間中自發地朗讀,也許是押韻的結構與故事的生動圖引起了孩子念誦的熱情。雖然孩子在唸誦是建立在熟悉的字詞與聲音的記憶之上,但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過程,因為他們在這個過程中必須學習推測,感受著聲音與圖像符號的相互吻合。當孩子遇到念錯的時候,很淡定的給予正確的示範,不必要跟孩子特別強調錯的地方,孩子很自然地就會跨越過去。

看著他們用掉一半的工作本,已經是一本圖文並茂的故事書,孩子也長出能力逐字閱讀時,我相信他們是很有成就感的。看到孩子刻畫圖像的能力不斷的進步,在空白的畫面中也漸漸長出自己規劃空間與讓字對齊的能力,真的更加相信要看到孩子踏出每一步的美與價值,即使是搖搖擺擺,都是在為未來做紮實的奠基工作。


數學主課程是從星期四開始的,孩子很清楚進入數學課程了,我們用兩天的早上複習了之前的倍數學習,也把早上晨圈遊戲時做的數學遊戲轉化為實物的操作。這個練習數量增減的過程,我也試著讓他們透過腳趾頭去移動積木來完成,活動變得更加富有挑戰性,當然在這個過程中我也發現到孩子的腳的靈活度是需要再多加琢磨的。我們也試著在空間中移動,讓孩子走出幾何形狀的軌跡,去發現形狀與數字間的關係。希望接下來的三個星期的數學課孩子會樂在其中。

今天上麗真老師優律思美課,老師的一些話讓我想起了我跟孩子們的關係,我把心裡的感受記錄下來,也與您們分享。


我站在孩子的面前
原要獨自成長
卻轉而駐足等待
那歡喜的心
讓我敞開雙手接引
原來是孩子身上盈滿的力量
推動著我繼續向前
而這股力量永不枯竭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