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8, 2012

華德福小二08(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進入了三和四的乘法表。在認識三的乘法表的時候,我帶著孩子們用棉線繞出三角形。這需要三個人當柱子,其中一個柱子是我,而沒扮演柱子的孩子幫忙傳遞棉線。
當棉線繞出一個三角形時,就會有三個邊,我們一直繞了十二個,計算著一個三角形三個邊,兩個三角形共六個邊,三個三角形共九邊....等。孩子在操作中慢慢地理解3、6、9、12...是怎麼出現的。雖然之前用手拍出三的倍數時,也出現這些數字,但當我們用身體節奏開始踩踏拍手呈現出三的乘法表時,有些孩子仍然在轉換之中,不解為什麼三八,二十四,而唸出三八,三九。所以我希望孩子可以再進一步看到數字規則所轉化成的圖像,為了讓孩子更清楚的看到數字遞增的規律,我畫出了同心的十二層三角形,我們為每一邊編號,也為每個三角形編號。孩子就發現每一邊的編號都是加三累計上去的。


這一個探索的過程,有老師的引導,也有孩子主動性的發現,當然我知道孩子還沒有真正的深入理解,他們得先在身體節奏中記得乘法表,而會將在未來慢慢享受漸悟的樂趣。我也發現一個有趣的過程,孩子在踏右腳、踏左腳、拍手念誦乘法表的過程,會出現混亂的情況,但如果只是坐著拍左膝蓋、右膝蓋、拍手就不會出現混亂,似乎要有節奏性的掌控從頭到腳的整個身體,對孩子來說還需要練習。後來我們進入了四的乘法表,孩子就很主動發現了每次要加上四的規則,當他們發現規則,並一再證實預測是正確的時,欣喜是表露無遺的。下個禮拜我們會再進入其他的乘法表。


在寫工作本時,孩子都可以很清楚的掌握規則,一邊畫圖一邊寫數字,把三和四的乘法表完成。在那個過程中,孩子是專注的、有成就感的,而且我不用去指正他們,只要欣賞他們工作的神情並分析孩子個別行動上的特質。

我們這個禮拜的自然日發現了新天地,有一塊乾淨的沙灘,還有淺淺的一池水。孩子沙灘上玩沙子,做出了金字塔還有許多他們喜歡的蛋糕,和了水的沙子變深黑色,孩子就說巧克力醬來了。他們用水在腳上畫畫,在淋上沙子之後,美麗的圖案就從腳上浮現出來。孩子們在沙灘上挖掘,把腳埋起來,也挖出許多有趣的小東西,隨著聊天討論開始進入了挖出恐龍化石就能成為科學家的幻想之中,真的是很開心的一天。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