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30, 2012

華德福小二04(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我們的故事已經講了兩個禮拜了,孩子們非常喜歡這個故事,每次在回述故事的時候,孩子都非常踴躍發言,我發現每位孩子在班上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有的孩子對於神奇的描述印象深刻,有的孩子很清楚故事段落的順序。每天我都得用很多時間去準備故事,才能用口述的方式自然的呈現出來,希望自己可以像說書人一樣的生動傳遞故事的圖像與精神,而班上的孩子們面對這麼長的故事劇情,他們得透過團體中各個成員的互助與分享才能把故事重現出來,真的是完全發揮了「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團隊合作精神。


在畫工作本的時候,有的孩子喜歡先做文字的抄寫,有的孩子興奮急切的要把自己喜愛的畫面彩繪上去,我很享受這個總是非常專注且愉悅的時光,可以看到孩子們很不一樣的藝術呈現。雖然黑板上字很多,但是孩子們很喜歡閱讀,總是反覆地唸誦,像是在念一首自己喜愛的詩,抄寫的速度也一次比一次快。期待這個故事講完之時,孩子已經在過程中把整個故事摘要並存放在記憶之中,掌握整個故事的脈絡。


每一天的寓言故事或成語故事時間,也成為孩子們習慣的流程了。每天一位孩子輪流上場練習講故事給大家聽,孩子在講的時候都是很有圖像的,有時候孩子會說這個故事有聽過,但是要自己試著講述或是欣賞同學講述,又是另一種新的學習。我也會在介紹成語故事時帶孩子學習相關的象形文字,孩子們對於象形字的理解比一年級時更快了,也開始發現文字中總會出現的熟悉的部首,隱藏在新的字裡面。我們還不急著進入部首,仍要在文字中沉浸,等孩子的發現醞釀到一定的程度時,才是帶他們進入部首世界的時刻。

星期三我們在田裡工作,孩子們發現稻子長大了,而雜草也變少了,似乎田裡就像自然農法理念所揭示的:在農作物矮小的時候要幫他們把雜草除去,等農作物長大了,他們就得要靠自己的力量與雜草共存。而這時長高的農作物吸收著陽光,底下的雜草很自然的無法長得很好,也正好可以為土壤帶來保濕的效果。新竹縣華德福教育學會的鄭香辰理事長,最近在新竹縣各地看水稻田,他發現許多噴灑農藥的稻子正遭受病蟲害之苦,葉子因為捲曲起來而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我們用有機理念栽培的稻子卻呈現出充沛的生命力量在強風中搖曳,一波波的稻浪隨著新竹的風陣陣襲來,真的是非常的美麗。現在開始曬田了,要讓土讓變乾,放假有空記得帶孩子來關懷稻田喔!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