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3, 2012

華德福小二03(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們好:
這個禮拜我們進入了語文課程,從孩子們的表情,還有下課之後的討論可以看出他們很喜歡這個故事。有兩位孩子聽到悲慘的故事情節時竟然就當場傷心地流下淚來,而在聽到幽默有趣的地方時也會開懷大笑,當故事進入緊張的氛圍時孩子也秉住了呼吸,並隨著故事的鋪陳解開之前的疑惑後,全班一致的嘆了一口氣之後現出滿足的笑容。這個長篇的聖人故事還要陪伴孩子好幾個禮拜呢!


我們一起為故事創造出了六個句子,每一句有八個字。孩子很快地記憶起來,在下課時開心地唸誦。而在寫工作本的時候,也很快地寫完那四十八個字。這學期我開始讓孩子不要再畫格子,所以他們得練習去抓字與字之間的距離,還有全部的字在整個畫面中該如何分配比例。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當孩子寫的字比較小的時候就會出現留白。孩子也提出要在留白處畫插畫的建議,而整個畫面因為孩子的巧思而產生一種新的平衡。


在生活中有許多事有自己發展的路徑,甚至是不受控制的。如何採取行動去達成人事物之間的平衡是需要練習的,我很開心可以看到孩子們可以在日常生活的小事件中做這些練習,相信在點點滴滴的累積之下,他們在未來將會擁有淡定的心去尋找平衡也會獲得解決問題的能力。


星期五晚上是秋分慶典,雖然不是每位孩子都能一起做學習的呈獻,但是我看到這些孩子們跟一年級時相較之下進步了許多,笛子吹得很流暢,講故事時也很有圖像,並抓住了現場的大朋友小朋友的目光。相信他們會在年復一年的上台經驗中培養出更大的勇氣,能更從容且喜樂的與大家分享所學。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