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6, 2012

華德福小二02(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們好:


進入開學的第二週,孩子經歷過所有的課程。星期二是孩子的日文課初體驗,日文老師介紹了家人的名稱,孩子們都覺得很新鮮也很喜歡,印象最深的就是「阿卡醬(嬰兒)」,下課時常常聽到他們在發這個音。我跟在一旁上日文課,也覺得日文非常的有趣呢!


形線畫主課程進入了比較複雜的圖形,但孩子的表現比我想像中還要好很多,連要轉很多地方的圖都沒有迷路,應該是之前帶他們用身體去感覺線條的二度空間變化有起作用。後來孩子在畫的時候,有些孩子在黑板上畫出來的圖,不只讓同學很驚豔,連我都感到很訝異! 看來我得在形線畫上下更多功夫才行。


我也找一天帶孩子到新瓦屋中尋找對稱的圖案,沒想到孩子們銳利的眼睛竟然找到一大堆,連三合院建築物屋頂上的裝飾圖案都被孩子們畫在紀錄紙上,回來之後分享了滿滿一片黑板。這些圖案很有特色,因為呈現出的是大自然中,還有傳統建築中的智慧。


最後我們玩了一個小遊戲,讓孩子們自己出題目帶同學在地上走出其中一個圖形的另一半,帶全部的人走完之後,每一個人要去代的人耳邊說答案,核對看看誰說對了。孩子在要小說的情況下,有的用圖的特徵,有的用圖案的位子,還有用線條的顏色來比對,真是有趣極了。


  星期一我們會畫下一些孩子們所找出來的圖案記錄在工作本上當作紀念,為形線畫的主課程做一個結束,接下來就要進入語文課程了。
 
星期三仍然是去農場的日子,這一次只有二、三年級去,我們這天的工作時間比上禮拜還要再長一些,孩子們也適應得越來越好。拔了許多草,也把這些草留下來做堆肥。我們也帶孩子一邊在水圳中玩水一邊撈爛泥巴出來,希望裡面肥沃的養分可以加速土壤的改善。這禮拜孩子們搭的夏威夷小屋比上禮拜更巨大了,可以躲在裡面休息乘涼,我也到裡面去感覺看看,真的很舒服唷!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