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5, 2012

華德福小一26(春學季)



親愛的家長您好:


這個禮拜二舉辦了春分慶典,我很期待孩子當天可以表演給大家看,但也有點擔心孩子會想臨陣脫逃,但我還是告訴自己要相信孩子們。


當天孩子們很開心的到了教育大學華德福教育中心,一開始都還非常興奮,但是隨著觀眾愈來愈多,孩子的神情有一點改變了。集合孩子的時候,開始有人問說可不可以不要上去演,也有人在上場前一刻說想去上廁所。用了許多鼓勵與安慰的話,孩子們終於都上場了。


試著從他們的角度去設想,上台之後會看到那麼多隻眼睛在觀看,加上沒機會在華德福中心排演過一次,我只能在心裡祝福他們,希望他們可以順利演完,在生命中留下第一個上台呈現戲劇的經驗。


也許第一次會經驗到緊張與不安,但是我相信他們會隨著次數愈來愈多,而更習慣在舞台上表現自己,這就能漸漸累積成就感,況且未來還有許多節目等待著他們呢!


在下面看著他們,是很感動的。因為他們都記得老師給他們的叮嚀,要幫忘詞的同學提詞,而如果有橋段漏掉了就讓它過去。雖然孩子們的聲音很小聲,這也代表著內在的力量還因為緊張而無法完全出來。但我看到在台上的孩子,越來越能克服緊張,聲音也有變清楚一點。在面對大家的笑聲回應時,也沒有因此打斷表演,反而按部就班的完成演出。


大家下台之後,我趕緊在門口一一擁抱每一位孩子,說他們演得真好。他們反而還很在意說,有一些地方沒有呈現出來,我就跟他們說,沒關係,我們已經演得很好了。


春分慶典的戲劇是孩子選的,我沒想到他們那麼喜歡這一個秋學季一開始時說的故事。排戲的他們有許多的意見跟想法慢慢加進去,船是孩子主動帶來的,連水晶球也是,而且做道具時也很投入,排戲時可以感受到他們就像是在遊戲中徜徉,非常歡樂呢! 而我就在一旁提點,或是拿相機錄影。


慶典過後的自然日,孩子似乎更長大了,也許通過了一次考驗吧!


趁著天氣好,我們也一起唱春神來了給伯公樹聽,孩子們唱得真是開心呢^^


我把彩排的影片連結給大家,放在YouTube上,設定成非公開,擁有連結者才能觀看。

http://youtu.be/eSQurdi0Wgk


這兩個禮拜的語文課,撥出了一些時間給戲劇彩排和製作道具。所以介紹的字比較少。而生活器物的象形字已經告一個段落,孩子學到食勺缶、聿冊典。下一個象形字的階段就會進入會意與指示...等其他類別。


新的星期開始,在複習象形文字之後我們要再次進入數學王國的探索囉!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