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1, 2012

華德福小一24(春學季)



親愛的家長您好:
這個禮拜的節氣走到了驚蟄,柏誼媽媽分享了一首詩,我也帶著孩子一起念。
微雨眾卉新,一雷驚蟄始,田家幾日閒,耕種從此起。也跟孩子說驚蟄之後會喚醒土壤裡沉睡的蟲,當然傳染病也會開始,更要做好個人衛生,並提升免疫力。我在雨水那一天就聽到了雷聲,農諺說:「未到驚蟄雷先叫,四十九日暗天打」,也許濕冷的天氣還要好一陣子。

我們這個禮拜教了十二個象形字:舟車行,皿鼎臼,矛矢弓,刀斤盾。進入到生活用品的圖像符號。這些字的圖像仍很明顯,而各種武器也讓小男生們感到興奮。我在介紹時編入了外出探險的故事情節,要與家人朋友分享美食,需要容器;要抵抗強盜保護自己和朋友,會需要武器。孩子很歡那個受到射箭攻擊時,反而獲得了許多箭(概念取自孔明借箭),還有去遊歷時遇到賣武器的人,說自己的矛和盾都是最厲害(矛盾的典故)的橋段。透過有趣的短故事去做串聯,但希望意涵可以讓孩子有機會從不同的面向看待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事物。

這個禮拜我們到靜心湖去戶外教學,要從寶山水庫附近徒步到靜心湖,是一段有挑戰的路,但之前評估過時間與距離,其實不會太遠的。孩子在寶山水庫訓練過後,我相信他們一定可以做得到。

沿路上我們開心的走,孩子們會說我知道這條路,因為是上學時會經過的。有一些孩子也順便回了娘家-小陽光幼兒園。我們在那邊稍為休息,也收到薏琦老師送我們的餅乾喔!到了金山街,我們就在公園裡遊戲。最後到靜心湖的時候,孩子就開心的跟我說:腳好酸,但是心不累!聽到就覺得這一群孩子很讚喔!

我們在那邊煮麵吃,孩子也開始例行的表演活動。這次二年級的孩子也帶來了笛子演奏歌曲。表演者站在木棧上,準備時要在門後的空間,輪到時再走出來,這都是孩子當主持人時自己想到的。當我們都表演完之後,孩子就說:這裡真的很好,都是為我們準備好的。然後又說這裡也有廁所(在寶山水庫都自己找隱密處隨地^^),還有水可以用,又說有許多地方很好玩,可以當他們的秘密基地,他們也帶了手套和球來玩。最後讓我聽到最有趣的說法是:天爺沒有下雨,也是為我們準備好的!結果結束時整理好要準備回去時就開始下雨了,還好很快就停了,真是幸運。孩子對任何事物不是抱持著理所當然的態度,就很容易引導他們有感謝的心。

孩子出去玩真的很開心呢!在路邊可以很大聲的唱歌,鍋子也可以拿來敲節奏,還有孩子說故事和唱歌表演都是很有趣的!這禮拜的作業,我把份量增多了,因為發現孩子寫的時候速度越來越快,似乎更有手感了。要求他們把上禮拜和這禮拜教的字都各寫五次。也試試看孩子的反應如何,真是期待星期一看到孩子交來的作業^^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