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8, 2012

華德福小一25(春學季)



親愛的家長您好:

這了星期我們學的字是"宮戶門"和"几壺酉",跟孩子討論到房子和內部有的器物。為了春分慶典的呈現,所以挪用了一些時間去整合之前語文課的學習,跟孩子討論到想演哪一個故事給大家看的時候,他們最有意願的是普施的故事。當我們一起回想普施的故事時,發現孩子們都還記得許多細節,而且每個孩子緊抓不放的圖像都不一樣呢!

普施的故事有七個主角,分別是普施、三位天神和三條大蛇。這些腳色很快都有人自願爭取了。所以接下來就是要把口說的故事劇本化。有些部分由旁白來說,有些留給在舞台上互動的角色。

俊隆老師在體能課的時候,為了協助孩子的身體發展,讓他們做了許多種動物動作,他們就很高興的說蛇要用俊隆老師教他們的方式爬出來。而且最後一條大蛇,也會捲成他們形線畫所畫的螺旋。

在排戲的時候是很有趣的,芊嬡主動帶了大紙箱來要給普施當作船,有的孩子就開始想說怎麼準備那三顆寶珠,還有做出城堡的場景。於是教室裡面的玩具、架子、布、石頭...等,都變成了他們的道具。他們運用想像力去填補道具不足的地方。為了幫蛇做鱗片,孩子們就很開心的"工作"(他們自己說自己在工作),剪三角形的紙,並著上顏色,簡直就像變魔術師一樣的從無中生有,我都很佩服這些孩子們對於準備活動所投注的熱情!

午餐時間快到了,我就說可以準備收拾了,竟然孩子還會自己分配說,某些人繼續收拾,有先去幫大家拿碗出來並一一沖洗,在主動幫大家盛完飯菜的時候,其他孩子都收好了。其實那一段時間,我必須處理其他的事情,為下午做一些準備。只是在旁邊照看著他們,或解答他們的一些疑問,但是心裡卻是感動的,洗碗的時候很高興的跟筱菁老師分享我的喜悅心情與欣慰感受!

我們的戲劇還像是在玩一樣,也不知道他們到時候會不會怯場,但希望他們能像保有像遊戲一樣的自然心,在春分慶典時呈現給大家看到他們的努力^^




這個星期三,很感謝台北來的佩玲老師跟我們一起去健行。雖然大部分的時間都在下雨,但是我們仍穿著與雨衣很有意志力的在雨中漫步。品昇是我們的小領隊,要帶我們去全新竹市年紀最老的樟樹爺爺(那一棵樟樹直徑有一公尺)那邊野炊。我們沿路經過許多很有特色的田間小徑,看著民宅與布置讓人感覺到好像到了金門或綠島。我們也剛好在路邊看到農夫正在插秧。孩子們都很認真地看著,很呼應我們之前帶孩子念的驚蟄詩。

野炊的地點很好玩,有許多斜坡讓孩子覺得很新奇有趣,也有許多水流,孩子甚至還發現了螃蟹,煮麵時很怕他們沒抓好而掉進鍋子中~

那邊是在高鐵的高架橋下附近,一段時間就會有高鐵列車過,可以很近距離的看到高鐵衝過去,也是很特別的體驗喔!希望下次可以照到高鐵的車頭冒出來剛好入境成為孩子們回憶時的背景!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