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1, 2009

在教育的過程中學會包容

在教育的過程中,我發現我學會的是突破自己看待事情的角度。其實我是有很多侷限的人,因為我從小生活環境單純,所以在面對每一個身邊的孩子時,其實也是要面對各種不同的家庭,成員組合不同(很多獨生子,而我家有三兄弟)或者是父母們很多種的教養觀點,或者是處理孩子的情緒與病痛等。

我看到了不同教養觀點培育出不同個性的孩子,也看到了同一個家庭卻個性有很大差異的例子,回想自己的生命,影響我的不只是家庭,還有社會環境、學校、同學等...
所以我知道每個人都有它的獨特生命脈絡,我不能只憑藉一時的認知輕易的下判斷,對於孩子真的需要很多的觀察和耐心的等待。

在等待的過程中,很多驚奇的轉變在發生,這是人的『生命彈性』,也因此教育才會是重要的。
我發現,我進步了孩子也會跟著成長,而孩子進步了我也會跟著成長,這真的是教學相長的過程。

教學的第一年,當孩子跟我說肚子很痛,其實我並不能同理她的感受。印象中有一次晚上自己肚子痛,真的感受到很不舒服,我就想起了孩子跟我說話的口氣與表情,我知道這是上天給我的禮物,讓我有苦受,才能去體會別人的苦。所以如果自己的生命經驗厚度不夠,還是很難勝任教學這個工作的。

幸運的最近直覺的氣感能力變得較明顯,可以去體會到孩子身體的感覺,就能大概知道孩子是那裡不舒服,配合著所學習的『氣學』,便能簡易的幫孩子紓解不舒服,但這仍有許多待深入學習的細節。真的要感恩很多人,自己也要努力去深入探究人的奧祕。

原來孩子的情緒、精神狀況有很多是她自己無法控制的,甚至是家庭帶給他的,我想大人也是這個樣子,這樣的想法讓我能去包容不同特質的人,並且學習怎麼去與他們做朋友並且去喜歡他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