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0, 2009

學校的讀書會運作了

很喜歡跟大家分享自己的見聞,這學期初跟大家分享了海倫凱勒的電影,很多老師都很感動到流淚,但因為自己有些事必需提前離開,不能跟大家深入討論。

很感謝身邊一直支持的主管跟同事,這學期開始運作讀書會,我們讀兩本書,一本書是『Heaven on Earth』,去年過年之前就分享給大家第一章,上個月又分享第二章。另一本是『慢的教育』,這本是學校執行長上禮拜剛送我們的禮物。而這兩本書都跟學校所在執行的理念有關。

讀書會之前,園長先分享了最新一期『親子天下』雜誌,很多學校的照片在上面,大家很開心,但也要我們想想美美的照片背後,在幼兒學習上深入的意義,而不是只有讓外界的印象停留在外相的美上。

開始分享與討論之後,有老師分享了班上孩子的生命過程,也許真的懷孕時期對於往後的學習有影響。但是我們也討論了孩子有與生俱來的特質,缺乏的的我們就給予足夠的關愛去補足。
另外我們討論了『壓力』對於學生的影響,很多老師舉了自己小時候當學生時的例子,也有舉自己養育孩子的例子。

對於我來說,我的求學一路順利,聽到大家不同的故事,有些真的令我很驚訝,也讓我去感同身受,原來世界上很多人的過去與自己是差很多的。我也告訴自己要去同理各種不同的孩子。

許多過去不適當的對待或教學,就讓他過去吧,要珍惜把握的是『當下』~
孩子來到我們身旁,給我們機會可以成長,而我們也把自己的生命分享給他,在這之中我們都得以提昇。

很期待下次的讀書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