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6, 2009

談-人體的結構

在華德福教育中,對於人體結構的了解是非常重要的。
Rudolf Steiner看到了人不同層次的身體,在教育中我們通常只談的最基礎的四個:
1.物質體(肉身)2.生命體(氣體)3.星芒體(感知體)4.我執體。後面還有9個或12個的說法,以後有空在探討了。
Rudolf Steiner把這四個身體與礦物界(物質體)、植物界(物質體+生命體)、動物界(物質體+生命體+星芒體)及人類(物質體+生命體+星芒體+我執體)做對應。

物質身體是我們大家都看得到、摸得到的。但其餘的要有高層次感官才能夠認識或看見,也許你練氣功後有氣感也感應得到。
生命體也稱為以太體,我們的肉身就是按照它的模子形成的,它比肉體更加細微,而我們的記憶跟習慣就藏在這之中。
星芒體掌管人類的感覺與情緒,在睡覺時它會離開身體,他影響著生命體。
自我體掌管著人的自我意識,這是只有人類才有的。

在教育上面這些很重要的原因是:
肉體在出生時脫離母體,之後得獨立成長。而在0-7歲這一段期間,生命體主要的工作就是在穿透肉體,建構身體的內部器官,包含五臟六腑...等。Rudolf Steiner建議在7歲前不要過度強調記憶的學習,因為這將會把生命體的能量抽走,使得肉身的基礎無法打好,他舉了很多天才兒童早夭的例子來說明。(動畫『風之谷』裡的巨神兵,你有印象嗎?我覺得他是很好的例子)
一直到孩子換牙,就代表著生命體的運作告一段落,這股能量會被釋放出來,也就是記憶力訓練和學習的最佳時刻。所以說,生命體約在七歲時誕生。
0-7歲的孩子需要許多的身體活動,使其身體有律動感,並能手眼協調。提供開放足夠的自由遊戲時間和空間是非常重要的,而孩子也將在身體及大自然的帶引之下建立強壯的身體,並為未來的學習打下穩固的基礎。在這個時期,孩子的特質是『善』,而帶引他老師要有『宗教家』的特質。

7-14歲之間:從一出生星芒體就在身體內運作著,從七歲開始,我們可以慢慢觀察到孩子心理的變化,一直到了青春期,我們可以在孩子身體上看到明顯的變化,這也代表星芒體被釋放出來了,在14歲時星芒體誕生了。這一段時間中,孩子需要情感的滋養,還有對於老師有足夠的信心,以及在人與人之間的心理上面穩固的連結。在這個時期,孩子的特質是『美』,而帶引他老師要有『藝術家』的特質。

14-21歲之間,從一出生自我體就在身體內運作著,每一個人都有他獨一無二的自我,它會在21歲時誕生,並在28歲的時候完成。(我自己都還沒完成,但也快了)這是一個真實認識世界及探索真理的階段,在這個時期,孩子的特質是『真』,而帶引他老師要有『科學家』的特質。

每一個層次的身體都有很深的奧祕在其中,這是我還沒有能力理解的,並且必須不斷的學習。
聽起來非常的玄妙,但是的確有他的道理在其中。

我在無相氣學的課程中,老師也講述了身體的結構:
肉體:
陳老師說:例如在八歲『入命』的時候,元神可以肉體做交流,在入命之前元神是很大的。Rudolf Steiner說在七歲之前,生命體、星芒體...等在幼兒的體外,也是很大一團。
第一層元神:在胸前,跟過去記憶與未來的計畫有關
第二層元神:與肉體的生理活動有關
第三層元神:比地球大一點
第四層元神:與恆星有關(Rudolf Steiner也提到每個人的恆星)
(參考李曜暄醫師 http://cmed.ktop.com.tw/cmedbbs/articleview.php?ID=625

在西藏心瑜伽這本書中提到了人體的五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身體的外在部位
第二個層次:呼吸
第三個層次:內在的風息(內脈)
第四個層次:念頭
第五個層次:世界的種子

The Five Levels

1) The visible level, that which we can see, the outside and the inside of the body

2) That which energizes the visible level, breath, food, water, rest, sunshine

3) The Invisible level, the metaphysical, the spiritual, the Chi, Prana, Soul levels, essence

4) The Emotions and Thoughts, as taught through the Enneagram

5) World Seeds, what new things to plant and cultivate to create acceptance and serenity in ourselves and the world

世界的種子驅動了念頭,念頭驅動了內在的風息,內在的風息驅動了呼吸,呼吸驅動了肉體。
(Rudolf Steiner也是說自我體影響星芒體,星芒體影響生命體,生命體影響肉體)

先分享到此:如有錯誤請指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