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9, 2008

茄苳華德福生活日誌_056

970313
孩子喜歡送花給老師,我常常收到花,於是把他放在胸前的口袋裡,當然有時候禮物是一片美麗的葉子,那些都是大自然的珍寶,孩子徜徉在其中,四處皆然,花草是他們的玩具,花草是他們的禮物,花草是他們可以給予別人的祝福,他們很自然的出現了這樣的贈與行為,背後是分享心中快樂的精神意涵。擺在桌上的花,也許會枯萎,但是孩子們從不傷心,因為他們知道花謝了會再開,也許以後他們也會知道,悲傷之後將有快樂,這就是人生,好好享受吧。

970314
綁在欄杆外樹上的繩子,是用來固定樹木用的,也變成了孩子的玩具,我看著他們玩,覺得非常的神奇,因為孩子騰空的動作像是在踩跑步機,難怪他們說他們要去運動了。仔細觀察他們,他們說繩子有六種玩法,可以變成吊床睡在上面,再變成跑步機,也可以變成盪鞦韆站在上面,他們的創意真是多,身體的協調與平衡也能靈活的跟上,而且我發現他們在綁的時候是非常牢固的,這倒是蠻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就因為有綁牢固的能力才能有那麼多變化,更神奇的是他們能輕易的拆解,真的是很厲害。

970317
孩子的風箏被吊在天花板上,我們只有把家長自己做的風箏吊起來,也是鼓勵家長能與孩子一起做風箏。小的時候我的爸爸也會幫我做風箏,原來有那麼多的回憶,像是塵封在原石中被雕琢出來的璀璨光芒,這是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才享有的。原來我曾經跟他們一樣,那樣的快樂,有大人的細心呵護。風箏越來越多,教室的天空也越來越繽紛多彩。奕德的爸爸為了做風箏,手被割傷了,其時這都是很好的機會教育,孩子的心中一定種下了爸爸很勇敢的種子。

970318
攀爬繩變成了新的盪鞦韆,孩子找來了繩子把兩條攀爬繩連結起來,變成了一個大大的U字形,就變成了另一種形式的盪鞦韆,這也是很有創意的,因為他就不用去盪鞦韆那裡排隊了。相信實踐這樣創意的的孩子一定很有成就感,因為他抓住了大家的目光,這也是在生活中觀察到的原理,最珍貴的就是孩子願意去試試是看,因為現代的孩子意志力都很薄弱,而意志力卻是要靠雙手去培養的,當他們願意去嘗試,我都很鼓勵,只要不傷害到別人,我相信他們也會有許多生活中的常識。

970319
本週最精彩的特技表演,是在盪鞦韆表演吊環的動作,這是孩子的新玩法,竟然可以在上面空翻,在穩穩的下來。我本來想說應該就是這樣而已,結果不只呢,令人大開眼界的在後面,還有許多的動作結構喔,從一邊到移另一邊,放一邊的手,在換另一邊,用單邊翻身在換另一邊翻,好像在看體操選手表演,而且下來時還有翻滾而下再站起來的結束動作,每一個動作都是精心規劃,很有規律且次序的重複呈現,很不可思議吧!

970320
桂蘭老師來,帶來了香蕉蛋糕,這真是令人意外的禮物,今天剛好是馮潔生日,所以可以一起慶祝。桂蘭老師仍然用多時間在廚房幫忙,孩子也開心的在當小幫手,最近黃色小花很多,他們看到了廚房回收的羊奶瓶,就跟老師要去了,因為他們想把蒐集來的花插在花瓶中,擺在教室的一角,也是非常的有美感。下午桂蘭老師跟我們一起慶祝了馮潔的生日,恭喜她長大囉~

970321
春之慶典,我們去中華大學放風箏,孩子帶來的風箏都從天花板上拿下來了,這一次他們是要在天空中翱翔。我們帶著孩子徒步到中華大學,這一小段的路程孩子是興奮愉悅的。到了操場旁我們把東西安置好,孩子就開始拿著風箏跑來跑去,也有孩子在一旁開始挖起土來。孩子帶來的手製風箏飛得比較好,看來家長的技術真的是不錯喔!而買來的風箏因為太大,對身材小小的他們來說不太好放。中午本來要吃披薩的,而清仁的媽媽覺得太不營養了,所以留在教室幫我們準備炒麵,中午我們就在中華大學吃午餐,大學生們可是很喜歡這些小小孩,還一直說要跟他們一起玩風箏。回來了時候,大家都很累了,他們真的是走到腿軟,不過大家真的很棒,期待下次再去放風箏

970324
在廚房的日子,對於孩子在教室的學習總會有一些新奇的發現,也許是因為快一個月沒帶他們捏蜜蠟,突然間又發現孩子的蜜蠟捏塑技巧提升了許多,很多作品有精緻的細節,例如頭髮,還有生動的姿態,他們還有許多的創意展現在這樣的材料上,可以看得出來他們有了更不同的生活體驗。孩子也很喜歡來廚房,偶爾來抱一抱老師,撒嬌一下,偶而跟老師說,我很愛你,這樣自然流露的情感很溫馨的,很幸福的。

970325
最近發現每天進來廚房幫忙小幫手是男是女有差喔!通常是一小群女生,他們就會嘰哩呱拉的邊做事邊聊天,還有唱歌給蔬菜和老師聽,很快樂的做事,然後會把髒亂的桌子和地板整理乾淨。如果是一小群男生呢,他們會很興奮的做事,邊做邊用材料玩耍,但是他們不會主動的把桌面和地板收乾淨,我想到底是什麼原因?也許是一種社會性模仿的呈現,希望我做了另一種平衡的示範,畢竟有名的大廚師都是男生,當然我還差得遠呢!

970326
現在連水管都被孩子拿去玩了,水管可以拿來綁,也可以當成水進出的管線,孩子爬得高高的,找來了水開始倒,看看水會怎麼跑。在一旁看的大人其實心裡都知道,唯一的差別是一種驚訝讚嘆的新奇感,與主動的實驗精神。如果仔細看他們,從他們的角度去體會一下,臉上就會有共鳴的微笑,因為小時候也是這樣,在生活中嘗試各種事物在學習,通常學會的就不再神秘了,也因為這樣會常常被騙,或是常常失去機會再去體驗那種「啊哈~原來就是這樣」的感覺。孩子做許多的事 ,他們其實是很認真的工作著,有自己的計畫和執行的步驟。如果我們給他們多一點時間去嘗試去展現他自己,而不是總是要求他該做什麼,是不是他很幸運的很早就在學習獨立的行動,變成以後自主學習和未來工作的基礎呢?

970327
家長分享了孩子小時候感統失調去做一些治療的歷程,他很喜歡孩子在這邊有足夠的活動空間,而且身體的學能力和靈活度越來越好。其實學校沒有很多可以玩的遊樂器材,但是孩子自己就可以一門深入的玩下去,東西少少啟發的創意卻是多多。早上孩子在廚房跟我分享耶穌找門徒的事,他說門徒不是隨便找的,門徒是會認錯改過的,而他自己也要學習認錯改過。這是孩子自己的反省,因為他早上被老師說了一些事,我很高興應到他無意間這麼說,也許他很在意早上的事,但幸運的是他找到了改變的依循,也希望他可以快樂的學習,畢竟認錯這一件事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970328
小學部的主任和老師今天來我們這邊用洗衣機還有用手洗衣服,原來他們下午去班上一位孩子的家幫忙整理,隔代教養三個小孩真的對於爺爺奶奶負擔很大。洗衣機的水都是黑的,我去過他的家,房間真的是會讓人想逃出來,看到老師們的行動內心真的很感佩。最小的孩子今年就要上小學了,其實有很多擔心,因為跟姊姊比起來他的發展有些遲緩的現象。老師能幫他做的就是幫他洗澡和洗衣服,畢竟不可能代替家長的角色,真希望這樣的社會怪現象能不要再增加了。

970331
阿姨來了,真的是非常的幸運,因為她有保育員的資格,還上過華德福的課,人看起來非常的親切。她非常的喜歡人智學,有很多華德福的書,也很喜歡閱讀琉璃光雜誌,很想到宜蘭參加師訓,這真的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呢。我們跟她介紹過廚房,也看了一下學校的環境,真的很期待我們的合作,也覺得孩子真的很幸福呢。


馮潔生日~

春之慶典在中華大學放風箏~帥氣吧!

大家拿著風箏一路跑~

小威自己做的風箏很會飛喔~

這個風箏也飛很好喔~可是奕德爸爸的流血大作。

清仁媽媽幫我們炒了好吃的香椿麵,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