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2, 2008

茄苳華德福生活日誌_055

970304
孩子攀爬能力變得很好,我發現他們的肌肉真很結實呢,每次看到他們在活動,都覺得他們很幸福,即使只是搖盪鞦韆,我都看到一種享受的表情,但在這之後確實全身協調能力的增進,這是現代的孩子很缺乏的,因為他們沒有辦法盡興的玩身體,身體裡面藏有許多的奧秘,他們透過活動感覺到,自己是身體的主人,會有更好的空間方向感,還有清晰反應迅速的邏輯能力。在盪鞦韆的時候孩子會趴在盪鞦韆的下面,因為他們知道只要趴好他們是一定不會被盪鞦韆打到,那種自信是透過親身體會和觀察而有的,能夠真的去嘗試這種實驗行動的精神是更可貴的,當他們在盪鞦韆上像衝浪一樣的在玩的時候後,他們感受到的是像鐘襬一樣的物理反應,所以他們會知道什麼時候該穿過去,而不會被盪鞦韆打到,這不只是身體的靈巧度夠,他們從容的表情讓會讓在一旁觀看膽戰心驚的大人都感受到神奇!
970305
看著孩子在戶外玩,我發現他們出現了許多跟之前不一樣的遊戲模式,現在他們會有攀爬繩的PK大賽,看誰先爬到最上面,還有爬柱子,要摸到天花板喔!他們有了更多樣化的團體遊戲,就是他們自己創造出來的,那是他們遊戲的王國,光是在一旁觀看都會想進去玩,他們還會來邀請老師,不過我真的不敢參與他們的PK,因為一定輸的啦!現在孩子還會幫他們玩的踩高蹺化妝,我們都叫他小貓,他們很喜歡幫小貓洗澡,現在還會把幸運草和花瓣貼在他身上,真的是很有創意。
970306
今天台中教育大學桂蘭老師來訪,她是我們這一學期的輔導教授,可以當孩子們的奶奶了,一早來他來廚房幫我,我一邊準備材料一邊跟老師聊,老師很關心我們,也瞭解一下廚房的設備與工作流程,並且給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真的很感謝。今天我們帶孩子去採收之前栽的A菜,這真的已經種很久了,因為沒有移株,所長得不是很好,桂蘭老師幫我們把A菜清洗乾淨,中午孩子吃到都說很好吃,這是一種內心滿滿感動,因為他們每天看著他長大,還知道要去保護它,常常問什麼時候可以吃了,他們是期待了那麼久,這種期待的感覺是一種幸福的感覺,在這個物質功利的現代這會,這些孩子很幸運,能夠有這樣自然機會去體驗,他們的內在心靈是滿滿的祝福。
970307
學校一旁有一些樹,孩子現在也拿他的盪了,當然孩子不是只要好動而已,他們的想像力才是真的不可思議,葉子被撕下來成為一條一條的,他們說那是薯條,後來他們又要拿來做成戒指,送給每一個人,他們喜歡每一個人,因為我們是一個整體。當孩子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孩子比老師還會照顧,我就看著那個對木瓜汁液過敏的孩子臉種起來的時候,他午睡時,旁邊就有兩個孩子像爸爸媽媽一樣的照顧他,拿著衛生紙幫他擦流下來的眼淚,雖然已經睡著了仍然一直安撫他,我都會覺得自己都沒有他們做得好,因為他們用情感的力量在關懷同學,而老師只是很理智的在思考,相信一切都會沒事,幸運的是我知道我要感謝他們做給大家的示範。
970310
這個禮拜中午的故事暫時讓我來講,故事是孝順的眹子,之前玉華老師講的時候,我看到很不可思議的情況,班上靜悄悄的,孩子的很專心的聆聽,但是氣氛好像要凝結起來了,就在眹子被國王射死之後,所描述之後發生的情景卻讓孩子的眼神變得哀怨,我自己是聽到眼淚都快流下來了。現在換我講的時候,效果也是一樣,而且我講到哽咽了,聲音都改變得很明顯,我很強的體會到故事的力量,滋養了情感,孩子的眼眶充滿淚水一閃一閃的,我只好跟他說,老師知道你很感動,我也是。當然這不是一個悲劇的故事,因為後來天神讓眹子復活了,而且他瞎了眼睛的老爸老媽眼睛也復明了,他們全國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我會永遠記得我看到發生在我們慈愛花園中的一切。
970311
經過了一個多禮拜,在廚房果然還是很適應,因為孩子給我很多的信心,他們吃飯的速度真的是超級快,15分鐘以內全部淨空,還不斷的來添,飯鍋都快要被他們拿去舔了,雖然他們的表現真的讓我覺得很誇張,不過心裡是很開心的,可以為他們做飯,那是一種奇妙的感覺,說不上來是什麼感覺,但我覺得跟生命的本能有關,那被餵養到的是不只是身體上的滋養,我相信還有心靈層面上的,因為我相信!
970312
今天我讓一些孩子到廚房來幫我做菜,幫忙挑菜,和幫忙做一些整理。因為早上接了一通電話家長問下學期招生的電話,延誤了洗米的時間,所以我請一些孩子幫忙撕高麗菜,並且把有黑斑點的地方撕掉,他們做得很好喔,真是讓我驚豔,不過那一顆高麗菜的新髮型真的讓我睜大了眼睛,差點笑出來。他們還來幫忙攪馬鈴薯玉米湯,我一邊做菜一邊哼歌,雖然快來不及了,但是我還是能不慌不忙的做菜,為什麼呢?因為我相信我的小幫手們,我也相信不管結局是怎麼樣,這都是我們很好的學習經驗。孩子也很開心的幫忙,他們也開心的唱起歌,但他們唱的是老鼠愛大米,我相信也一定會很好吃的啦,果然是熱銷!

玉華老師講故事

爬欄杆,別看我胖胖的,可也是身手矯捷

不是掉下來,是想睡在杜鵑花叢上體驗一下

身上長出杜鵑花的葉子,大家都來看

在這裡每個人都可以扮演一下飛起來的超人

專注的在為大家做戒指

我的小貓很美吧!

小貓長鬍子了

老師請你喝湯,嗯~真是好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