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3, 2008

茄苳華德福生活日誌_053

970212
今天是下學期開學的第一天,天氣非常的冷,孩子只來了18位,今天有一位新朋友,是學校護士小姐的女兒,一開始在一旁觀看,後來漸漸與其他孩子有了互動。今天沒有安排課程,讓孩子玩久一點,看來新的架子和布很受孩子的歡迎,出現了許多有趣的玩法,收拾的時候也很快就收拾好呢。開學第一天很平穩的度過,真的是很幸運。
970213
今天是開學的第二天,孩子都到齊了。天氣依舊很冷,孩子都像小粽子一樣,很多孩子過完年都胖了一圈,想必是吃好睡飽。今天上的是濕水彩,用的顏色是紅色和黃色,孩子都很驚訝橘色出現了,畫畫的時候大家都興致盎然,有的孩子很快就滿足了,完成作品,有的就一直塗直到畫紙都充滿了橘色才停止,看來他們的技巧已經越來越純熟囉。
970214
今天做貓耳朵,孩子很久沒有吃貓耳朵囉,所以這一次他們很認真的做,然後開始做了一些他們喜歡的造型,跟以前不太一樣,加入了更多的設計在裡頭。戶外遊戲的時候,新朋友問中餐吃什麼,其實每一個孩子都是知道的,我也相信在過不久這一位新朋友也會熟悉學校的規律與節奏,讓他有一種內心的安定感。
970215
今天去參加研習扶幼計畫研習,才知道我們台灣的幼教越來越電子化,有很多事情變得很方便,家長也可以到全國幼教資訊網,那裡有很多訊息,而新竹市學前教育網也提供了很多的關於幼兒教育的資訊,家長多去看一定可已有很多的收穫的。全國幼生管理系統有所有上幼兒園的孩子的資料,也跟國稅局連線了,需要補助的孩子一目了然。但是當你在學校聽到老師這一學期的學費能分期付款嗎?心裡面還是會酸酸的,半年一萬六的學費對某些弱勢族群仍是很大的負擔,如果國民義務教育可以向下延伸,也許對於他們能更有幫助。
970218
靖婷生日剛好是在過年放假的期間,所以我們選擇今天幫她補辦慶生會,她的生日願望是,希望爸爸媽媽永遠健康快樂。孩子的願望都是他自己想的,在孩子小的時候,爸爸媽就像山一樣,是他們的模仿的對象和榜樣。父母最先想到的總是孩子,孩子最先想到的總是父母,所以這一段時間如果父母親用心經營,我相信對於雙方都是很有幫助的,因為彼此在這一段關係中互相學習成長,愛與信任,在未來是則無限的希望。
970219
玉華老師的奶奶來學校幫忙,孩子們很喜歡這一位奶奶,今天奶奶幫我們做了一些廚房的工作,也跟孩子們一起用餐和午休,奶奶聽不懂國語,不過對於孩子可是很關心的喔,常常看到他專注的看著孩子,小小需要外套的時候他會為孩子準備好,需要鞋子的時候他也會幫個忙。今天孩子在戶外開始玩起泥巴來了,他們把泥土加水,攪成爛泥巴,然後他們做了一件很奇怪的事,他們用泥巴很認真的幫大樹枝上妝,用泥巴把凹凸不平的地方補起來。拿著木棒插到土裡,他們在探索深與淺,並且觀察泥水和泥巴發生了什麼事,可以玩泥巴真的是很開心的事呢。
970220
今天有兩位孩子生日,一個是威威,他帶了小時候的照片來與大家分享,我們照例幫他慶生,大家都給他祝福,威威好開心,因為他很重視同學對他的關心,他的生日點心是很特別的喔,不是蛋糕而是麻薯,孩子超喜歡的,因是實在是太好吃了。下午是幫邦彥慶生,邦彥的爸爸媽媽和姊姊和小弟都一起來共襄盛舉,被裝扮好的邦彥真的好可愛,不過我看到他的守護天使奕德時不小心笑了出來,他們兩個人真的是一對寶。邦彥的媽媽讓大家看他小時候的照片,跟他弟弟好像喔。邦彥也準備了禮物給每一個小朋友,並且接受每一個孩子的祝福。下午柏霖跟威威吵架了,因為昨天柏霖不小心在威威額頭上刮了一痕,威威還不肯原諒他,所以又吵起來了,最後老師抱著威威跟他說,霖心裡很希望得到威威的原諒,所以才會這樣生氣的,威威就去做了一件事,把自己的生日禮物拿出來借柏霖玩,他們就和好了。威威真的很大器喔。
精彩的扮演遊戲
靖婷的生日會
玩塗泥巴
威威的生日會
邦彥的生日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