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3, 2008

茄苳華德福生活日誌_054

970221
今天是元宵節,一早來老師一經開始準備今天要做元宵的材料了,在晨圈時我們走小蝸牛的螺旋線,很意外的前兩次都沒走好,因為昨天是走得很好的,今天走第三次才很順的完成。我們今天為孩子準備了元宵節的神話故事,孩子聽得好專心,想必他們很喜歡這個第一次聽到的故事。故事結束之後我們就開始搓元宵了,其實我也是去年才知道元宵跟湯圓的不同,孩子很喜歡這個活動,我們有兩種餡豆沙和芋頭的,孩子搓完了一個就來找老師拿第二個,一個又一個,搓得很開心。今天下午的點心就是元宵囉,孩子都說好好吃,看他們滿足的樣子真心裡很開心,結束圈的時候我們還猜謎語,孩子都有猜出來,一個又一個真是欲罷不能。新同學今天跟我說,他要跟以前的同學分享他在學校的快樂,很高興他喜歡這裡,而且是很放鬆,對老師充滿信任的。
970222
今天是打掃的日子,今天把孩子分成兩群,一群在教室裡打掃,另一群在戶外打掃。打掃戶外的孩子很開心,因為戶外總是會有許多新奇的發現,落葉或是果實都會讓他們有很大的研究興趣。大家一起努力,很快就可以打掃乾淨,當然孩子是邊掃邊玩,不過總是一起完成了,開心的回到庭院玩耍。我們現在講的風雪婆婆的故事,孩子很喜歡,當他們聽到咕咕咕!咱們家的髒姑娘回來囉!總是會一直笑,他們很喜歡這個故事。
970225
今天上蜜臘氣氛很寧靜,星期一症候群似乎都不曾發生在我們慈愛花園,不曉得是蜜蠟課或者是他們真的就是這麼優。學期末染的布,多了很多種顏色,孩子都很喜歡玩,看到她們把自己打扮得很漂亮,真的是很融入在他們的想像遊戲中。今天有一位孩子用積木蓋了教堂,我看的很驚訝,因為結構完整,好像他就在教堂的上方看著教堂裡的一切,雖然不小心被其他孩子弄倒了,但是他原諒了他,又蓋了一間不一樣形式的,創意無窮呢。
970225
今天帶孩子去量身高體重和視力還有亂點圖,哇!有很多~看來是個大挑戰。上學期孩子是有一些經驗的,所以這一次的新挑戰是亂點圖。量身高體重時孩子都很開心,因為量身高的東西會從上面掉下來,碰到孩子的頭就停下來,孩子每次看到它碰到頭停下來都會笑得很開心,真的是很有趣的現象,還有孩子不敢上去的,可能感覺很可怕吧。這一次全部的時間超過一個半小時,我很驚訝的是,他們可以好好的待在醫護室裡,可以忍耐這麼久,之後上小學校面對的區區四十分鐘應該都不是問題了吧,看來規律有節奏的生活真會創造出穩定有耐心的孩子呢。
970227
水彩課孩子都很喜歡,老師也很喜歡他們融入在色彩的感覺,每個人的表情都是閃亮的,紅色和黃色變成了橘色,每一次的變化都讓他們驚豔,他們的作品也讓老師覺得很享受,因為真的都很漂亮,這就是孩子,發自內心無拘無束自由的創作,我們不用告訴他要畫什麼,但是他會用他的圖告訴我們他所經驗到的豐富世界。今天也舉辦了這學期的班親會,來了三分之二的家長,很感謝他們撥冗前來,我們念了紀伯倫的詩,然後帶著家長體驗蜜蠟課,並且分享著孩子一學期來的進步,在跟家長分享密蠟課的意涵,也跟家長大略的說明了這一學期來的活動,過程很順利,家長也很了很多的回饋,我們知道,我們必須更努力的經營這個學校,讓大家都可以在這個小小的園地一起成長。
970229
今天是禮拜五,這一次我帶著一群人在教室擦地板,孩子很喜歡擦地板,看他們擦地板的姿勢就會覺得很可愛,好像一台一台的車子在教室中穿梭,偶而還會撞在一起。他們用老師教的方法擰抹布,越來越進步了。每天餐桌上的抹布也能折得很整齊,他們總是有很有創意的折法,有土司、三明治或者是飯店一樣立起來的三角形,一件事情只要用心去做,孩子就會有成就感,我們要提供給他的是可以用心的氣氛與情境,讓他好好發揮。
970303
今天吃麵,孩子都很高興,熱銷一空。我又回來廚房囉!這一個月輪到我來為孩子準備每天的餐點。三月份的課程又換新的,有新的韻律遊戲、故事和晨圈,相信孩子會很喜歡的。今天一位家長說台中和宜蘭的華德福都有很大的家長群一直在耕耘,也有了很好的成果,那新竹呢?我只能勉勵他,台中和宜蘭都已經耕耘十多年了,而我們新竹才開始沒多久,如果大家繼續的努力,有著前人的經驗,一定會有很好的發展的。台北縣有機會要成立公立的華德福完全學校,我們要祝福他們,相信不久後新竹也會有的。

聽完元宵節的故事之後,我們一起來搓元宵

在創意遊戲中自然的就會互相幫忙

我們的班親會

佩柔的生日會

新的季節桌~歡迎春天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