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8, 2018

華德福八年級-05(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八年級數學主課程畢氏定理與根數

畢氏定理又稱商高定理、畢達哥拉斯定理、勾股定理、百牛定理,是平面幾合中一個基本而重要的定理。畢氏定理說明,平面上的直角三角形的兩條直角邊的長度(古稱勾長、股長)的平方和等於斜邊長(古稱弦長)的平方。反之,若平面上三角形中兩邊長的平方和等於第三邊邊長的平方,則它是直角三角形(直角所對的邊是第三邊)。

畢氏定理是人類早期發現並證明的重要數學定理之一。

古埃及在公元前2600年的紙沙草就有(3,4,5)這一組鈎股數,而古巴比倫泥板涉及的最大的一個勾股數組是(12709,13500,18541)。本段節錄自維基百科。

為了要感受一個人類數學史上的重要發現,我們在數學主課程的第一週,也讓孩子們經歷了一次數學發現之旅,利用色紙製作四個全等直角三角形並由這四個直角三角形拼出一個大正方形,觀察大正方形面積會相等於四個直角三角形與中間小正方形面積之總和,我們也證明了畢氏定理。

一但我們證明了一個定理,便可以利用這樣的結論作為計算的工具(公式),接下來孩子們計算了幾個重要的題型來熟練這樣的幾何關係,也幫助八年級的孩子了解透過已經獲得的知識是可以去探索更多未知的領域的。

光普老師


八年級同學在語文練習課的時候,我們練習朗誦詩歌:一棵開花的樹。在轉涼的秋天與欣賞凋零花葉的情境下,朗誦起來就是特別的有感覺。每次在朗誦的過程中,我總是必須一再的在聲音上傳遞出不同特質的情感,而這樣的練習對於八年級的同學們是很有挑戰的,因為在內在有感受的共鳴下,還要透過聲音去傳遞情感:有殷切的期待、有自信的盼望,還有深深的失落...等細節。對於這些同學們來說,最容易呈現的是失落,但遺憾不夠深;最難表現的是自信,卻漸漸的在朗誦中增長滿盈。這些實際的藝術體驗,是最好的學習途徑,讓文學的情感在自身生命中活現出來!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