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1, 2018

華德福八年級-02(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繼續生理學的課程,我們專注介紹脊椎的結構與特質,我給他看我之前在學習相關知識時所使用的模型,因為品質很好,所以看起來很像真的,讓他們有點懷疑到底是不是真的?可以從模型上看到脊椎骨精細的孔隙、對稱的流線型,還有大自然形塑出來的奇特線條,神奇的地方是,所有的脊椎都可以在每一節形狀些微改變的結構中恰好的結合,卻又賦予身體活動的彈性。

       我們探討了許多脊椎在使用上的狀態,認識力學的結構如何在姿勢的改變中發揮作用,可能因此而讓身體受傷,也可以因為正確的使用身體而保持我們的活力和健康。身體每個部位的骨頭都有不同的特質,如果我們加以比對跟分析,我們就會發現人能夠直立活動,是因為這些骨頭的的重量也是很關鍵的因素,例如:肩胛骨很輕,而骨盆很重,連接出去的手和腳,有類似的結構,但是靈活度不同。腳扮演了支撐身體的角色,骨盆的力學結構像是一座拱橋,支持著上半身的重量,而重力也從兩腳平均的分散,最後到兩個腳掌的拱形結構上。這樣智慧的設計,讓我們的手得以自由,而肩胛骨在手臂做各種角度的運動時,就像飛舞的蝴蝶,更像是身上的小翅膀!

       在我們走路的過程中,身體的三百組肌肉都會一起協調運作,但是要提起腳掌,或是放下腳掌,都有不同的肌肉主要的發揮功能,有肌肉伸展的時候,就必須有相對應的肌肉要進行收縮,才能在完美的合作下讓人可以流暢運動。我們做了很多有趣的小活動,例如:讓他們靜下心來感覺到走路的時候,身上的肌肉發生了那些變化,我甚至幫孩子的走路用慢速錄影記錄下來,從鏡頭上快速離開與跑動的腳,在慢速錄影的呈現下,成為了非常棒的輔助教材。

       班上同學的壁畫已經完成,他們畫的內容有照海的校園,放大鏡正看著八年級的教室,教室裡面有噴火的神獸,用鮮紅的火焰把考卷燃燒掉。上面寫著徐X佑的O分考卷。故事的時間軸最後來到了一張燃燒的世界地圖,地圖中還有很小的幾艘船在航運的路線中探險!這些年輕有活力的少男少女,他們的視野是整個世界,他們的熱情要穿透整個地球!我很喜歡同學們的設計,因為這是同學們要一起使用的教室,所以當然是要有自己的風格!而我卻意外發現學校年級比較小的小朋友,在他們經過教室門口,眼睛一望進去,會被感動得停下腳步,讚嘆的說:好美喔!

       繪畫的團隊工作,總共不到五個小時的時間,從設計到完工,從工作的開展到收拾,每一項都完善的做好。而工作的過程中,我們每一位同學都更加認識彼此,也因為彩繪活動的接觸與交談經驗,累積了美好的團隊默契!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