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6, 2018

華德福八年級-04(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是上生理學主課程的最後一週,我們繼續完成相關的骨骼與肌肉繪圖,在繪圖的過程中同學們必須很專注,才能掌握線條的曲度與角度。而我們畫的都是我們身體的一部分,但是卻是在皮膚下看不見的深處。雖然看不見骨頭與肌肉,但是它們確實是在我們的生活中發揮重要的功能,於是我們一邊畫圖、一邊觸摸,深層的輕柔按壓,帶起我們觸覺上對骨架外形的覺知,而透過前人在解剖學上的研究,化為視覺的圖形,讓我們在描繪中深思,原來我們的身體是如此的奧秘,手掌與腳掌,竟然是那麼多細緻的骨頭有不同的大小,透過和諧美麗的排列,建構了我們身體最重要的物質基礎。


我自己得示範把圖畫在黑板上,有時也請專業的藝術老師來協助,當藝術老師在帶領同學們繪圖的時候,我們更感受的身體的藝術性,而美感也在孩子的內在意識中大幅提升,這讓我們透過繪圖的實踐,紮實的升起我們對自己身體的珍愛與尊重。我很喜歡孩子們安靜投入繪畫的時刻,因為他們得用圖像整理所學習的知識,而這個過程必須要專注,用心的發現各種細節,還有細節之間的結構關係,他們還要為圖標上所的專有名詞,並且輔以簡單的描述,最後都可以在他們的工作本上看到生動的學習過程。


八年級同學的工作本,我讓他們在最後都要加上心智圖,重新整理學習的脈絡。集結在工作本的最後面,這樣的練習讓他們更能提綱挈領的表達自己學到的知識。當知識的架構在他們的心中有章法的存在著,隨著他們成長中的思維,繼續在體驗的人生中前行,將會讓這短短三個多禮拜的學習與知識,日積月累的轉化為自己生命中的智慧。經過一段時日的醞釀之後,同學們在九年級將再更深入學習更進階的生理學時,他們將做好最充足的學習準備!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