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9, 2018

華德福七年級-19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短短的戲劇課程我們從口語的練習轉變進入姿態的練習,活潑的劇本,同學們的喜感表比我所能呈現的還要多更多,讓大家可以在歡笑中度過。但要展現力量的劇本,我可以掌握得很好,例如有修養的國王講話時所呈現的氣勢與態度,或者是一個勇敢的守衛說話時堅定語調呈現的力量,都讓我在呈現的時候,不小心瞥見那些對力量是仰慕的男孩子們,深深被氣勢吸引的眼神。我可以感覺得,戲劇中的話語訓練,對於同學們心理成長的幫助,在課程結束之後,他們也都成長許多!


在小學高年級之前,孩子們有時候會用成語來形容我,面對他們的建議不被採用時,「暴虐無道」的成語就會出現。只是我聽到的時候,可以更進一步穿過訊息,發現他們想要為自己作主與享受自由的期待。到了七年級,我在他們心目中漸漸的不再是君王,他們面對我時,所給我的感覺比較像是老闆,七年級快要過一半了,我們漸漸的朝向朋友般的關係邁進,而我也很享受跟他們一起互動的各種階段。


戲劇主課程之後是數學主課程,我們學習有負數條件的分數四則運算,上個學季數學主課程的時候,我們也有分數的教學,但是這一次他們卻想起了四年級時學分數的回憶,對於那麼久以前的回憶,他們的表情卻是很難為情的竊笑,因為當時運算的口訣被我編成一首歌,用的是兒歌-蝴蝶-的曲子。他們笑完之後就說開始說那一首現在被他們認為幼稚的歌,還起鬨說要唱唱看,就在我很期待聽的時候,他們就轉移換話題了。他們下了一個結論就是:「老師舉的例子越怪就越難忘記,雖然很怪但卻可以幫助我們學會!」


英文老師依照孩子興趣與程度分級,精心挑選了許多英文書,贊助給我們。我們也設計旅行學習護照來協助他們閱讀。如果他們借書了,就要在護照上寫上書名與作者,我會蓋上出境章,上面有寫著I love traveling,他們看完之後,會在後面那一頁摘錄句子,或者是寫上自己的評論。如果他們是自己書寫句子,我就會在還書的時候,在蓋入境章I love Taiwan之後,把有相機圖案的圖章用銀色印泥蓋在他寫的句子上,鼓勵他成為旅行家!同學們很踴躍且自然的書寫,有短短的句子,也有很長的評論。有的同學已經閱讀超過20本了,可以透過旅行學習護照上面的頁碼還有日期,回顧自己在閱讀世界中的探索記錄。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2 則留言:

uvpsr89 提到...

想向您詢問關於氣功的事情 不知是否可以 謝謝

blessmingyu 提到...

新年快樂^^ 請來信 blessy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