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9, 2018

華德福七年級-17(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週我們從伊斯蘭帝國(大食帝國)開始談起,介紹中世紀最輝煌的三個大城-東羅馬帝國的君士坦丁堡、大唐帝國的長安及大食帝國的巴格達,孩子們對於阿拉伯人的科學技術進步感到驚奇,我們也介紹了巴格達的譯場-智慧宮,當時集結了全世界的知識。

接著我們介紹了中世紀的朝聖活動,以及武裝朝聖團引起的紛爭,從西方的觀點來看被稱為十字軍東征,但由伊斯蘭的觀點來看則視為法蘭克人入侵,當中因為誤解而發生的衝突,引起了一連串的戰爭,但是也促進了東西方的交流。

從東方來看,從大唐後期藩鎮割據開始,陷入了長期的混戰狀態,北方遊牧民不斷南移入侵,農業民退守到南方並相互融合,都提供了文明發展進一步的動力,最後課程以蒙古大帝國總結,並談到中古世紀的結束,為下次的文藝復興及大航海時代提供基礎。

怡達老師

2017年的最後一個禮拜,武術老師跟同學們交換禮物,已經陪伴他們快四年半的武術老師,很珍惜每個禮拜可以跟這群同學互動的時間,武術老師覺得他們比起外面的孩子靈活且自然,互動時總是有很多樂趣。老師除了教他們拳法,也引導他們品格的成長,常常跟他們講述許多有充滿智慧的人生故事,而我在幫他們的交換禮物活動拍照時,也感染上他們跟師父之間師徒情感的溫馨呢!

這一群能文能武的同學,也很受到農耕老師的讚賞。最近在農場做生態池,即便天氣寒冷,一樣能夠堅毅勇敢的赤腳踩入水中,奮力搬運石頭、挖土與堆砌,總是能充滿活力與默契的完成各種任務。最美的畫面是在課程結束之後,他們總是很開心的一起奔跑回到學校,從背後看著他們逐漸拉高的身形朝向夕陽走去,欣賞著屬於青春的活力。連來學校參觀的家長看到他們一群人經過,還回饋給我滿滿的讚賞呢!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