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3, 2018

華德福七年級-16(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第二週的歷史課我們進入了中世紀的核心,談到三大宗教對於人民生活的影響,孩子們對於伊斯蘭的習俗最不熟悉,但是也最好奇,基督教對信徒一生的影響也讓他們印像深刻,孩子們慢慢可以與中世紀的生活連結起來。

然後我們把目光帶回到東方,從漢帝國與匈奴的關係開始談起,歷經魏晉南北朝的遷移與融合,到了大唐帝國成為東方遊牧民與農業民的共主,也是兩種生活方式的綜合,同時也談到歷史上真實的唐僧取經及《大唐西域記》、白馬寺及譯場等內容。

最後我們以漢到唐代的機構、稅制演變為例子,看到遊牧民習俗如何漸漸融入農業民的傳統,從中央政府的三省六部制到兩稅法,都可以看到傳統方法因應新的社會形態而改變,而大唐的制度也為接下來一千年東方的政治立下新的典範。

下週我們將進入宗教衝突與民族互相征伐的過程。

怡達老師

這一次的冬季慶典,班上的同學們帶著歡樂在工作,也很感謝有些爸爸、媽媽給予一些協助。我發現男同學跟女同學們基本的心態很不同,男生思考比較積極正向,有具體的目標,然後大步邁進的努力實現,所以光顧的人次從來不間斷,一直到晚上一家一菜的時間都還有小朋友來玩遊戲!女同學們比較擔心東西無法銷售完畢,但又無法向男同學那樣子去邀請不同的人,男同學有打廣告,甚至還有預約參加的制度!但是在其他的老師鼓勵之下,女同學們也漸漸能走入人群,最後也完成了任務,有很好的轉變,也能學習到更自在的面對事實與想像,而將能更成熟的堅定的展現執行力!班上男生與女生的優勢能力不同,男生的招牌是女生美化的,全班的招牌是男生釘製和上漆的,看著他們的天賦在交流,也發現他們更能欣賞彼此了。

當天的直笛演奏和肢體律動,同學們的表現跟平常比起來謹慎許多。中音笛合奏的合音有銜接好,比平練習精準,但速度變快了,肢體律動的動作也有盡量伸展,可惜舞台太小。跟平常不一樣的地方是,每天在晨圈的直笛合奏時間,常有的自在幸福感,因為要面對人群而不太流動。而平常肢體律動課程中活潑喜悅的笑鬧心情也收斂許多。整體上我很讚賞他們的責任感,很有意識的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我也很希望,隨著他們的身心成長,他們能夠更習慣舞台,更能擴大與眾人交流心靈的分享能力!這會是很長的一段學習之路,看著他們點點滴滴的紮實累積,讓我深感欣慰!

七年級的靜態展覽在藝術教室,有他們的語文、歷史工作本、英文工作本,還有他們為喜愛書籍所寫的推薦序。數學的幾何圖畫之美,還有手縫的拼布杯墊、以及藝術課的黑白與彩色素描和版畫的雕刻。這些繽紛美麗的線條,以及和諧的色彩,顯現的是班上同學心理內在的美感與氣質,有別於他們在攤位上的樣子,跟舞台上也不一樣呢!我總是欣賞他們在不同領域的各種表現,因為每個孩子總能找到自己散發珠寶般光彩的舞台,讓彼此賞心悅目!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