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30, 2016

華德福小五27(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禮拜我們進行植物主課程,從水仙花開始介紹,接著進入種子與子葉的分類與介紹,之後我們就介紹了玫瑰花。水仙花是這個季節的花朵,當我講述的時候,孩子們是有印象的,當然我也有輔以自己畫的水仙花給孩子看,後來藝術老師也畫了,感覺更有神韻,孩子就稱讚藝術老師是藝術家!後來還有孩子回饋說還記得我一年級時講述的水仙花故事,當下我真的沒有印象。後來我查了課程記錄,竟然是一年級秋學季剛入學時講的故事,我發現孩子的記憶力真的很厲害。

水仙是生長較快的植物,感覺起來比較性子比較急,它的球莖做了許多預備,讓它在春天時能快速開花。孩子說很像洋蔥和三星蔥,我覺得孩子的連結能力很好,我們也做了一些比較,水仙把香氣集中在花朵中;三星蔥把香氣中在葉子上;而洋蔥把氣味集中在球莖裡。聽孩子們討論還蠻有趣的,因為他們們說洋蔥的味道很臭,但煮過就會變香了。而玫瑰花是很細緻的花朵,通常夏天才是它盛開的季節。一層一層的細緻花瓣,數量是五的倍數,而且最有趣的是在它的花萼上有一顆綠色的星星,觀察花萼上鬚鬚的關係,就會發現是五角星的畫法。水仙沒有花萼,而給玫瑰有,水仙的花朵像六芒星,而玫瑰裡藏著五角星,真是有趣的探索呢!


當我們討論種子與子葉的時候,區分出單子葉植物為平行葉脈,雙子葉植物是網狀葉脈。有趣的是課程的內容跟英語詩歌課程中,描述的春天種子發芽的許多首詩都可以連結在一起。而且也跟台語詩歌的教學內容有關係。感覺起來蠻巧合的,對孩子來說是一種很好的統整式學習。


星期四那一天我們去台北的專業錄音室錄歌,因為孩子的台語詩歌課程內容是結合台灣台語詩創作者陳惠敏老師的作品而規劃的,惠敏老師已經出了兩張台語詩歌的音樂專輯,因為聽過孩子的歌聲,很期待我們班的孩子可以來唱第三張專輯的歌曲。這其實是一段很長的預備,經過許多次詩歌挑選與音樂旋律討論,才進行到教學的步驟。孩子們很努力學習,所以也終於到了錄音的時刻。本來很擔心會有許多NG,所以要錄很長的時間,沒想到孩子的表現非常的好,還提早結束。看著他們在錄音室唱歌的神情和姿態,每個孩子有自己的詮釋方式,有些孩子閉上了眼睛,有些孩子欣喜而享受,讓我真的非常的感動呢!

http://store.windmusic.com.tw/zh/CD/MA-001-022


用下午的時間我們一起去台北拜訪兩位同學的家,孩子們玩得非常高興,都不想回家了。有些同學就在徵得家長同意下留在台北過夜,隔天跟台北的同學一起通車來上學。到現在孩子們還是很期待趕快去台北把剩下的歌曲錄完。所以在去之前孩子們得再努力學好技巧更難的歌曲。因為當時我很擔心孩子初次錄音會太挫折,所以就要求先錄簡單的歌,等他們熟悉了情境,更有信心了,孩子們下次就會有更好的表現。其實錄音真的也是需要心力的,孩子們唱了很久都累了,提起他們心力的方法是什麼呢?有的孩子會自己鼓吹,趕快錄完可以去同學家玩,但遠遠比不上,我在他們累的時候宣布,今天沒有回家作業的效果來得強大喔!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