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2, 2016

華德福小五23(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開始語文主課程,從周公開始談起,再接到孔子的一生。大概要四個禮拜的時間,讓我們一起認識孔子的一生。在講述周公故事的時候,孩子帶者一種崇敬的心,因為這個角色在他們閱讀的封神榜中,還有每天朗讀中庸時都會提到,雖然朗讀經典對孩子來說焦點在聲韻的感受與發音的練習,但我以最誠摯與感恩的心去觸發文字的智慧,而每當朗誦的文句中出現文王與周公時,孩子總是非常的欣喜。


在寒假的時候,我讓班上的孩子以每天看三回的進度把原文的封神榜看完。雖然一開始很吃力,但是聽到他們現在最快一小時可以看完三回,我是非常高興的,因為這要有極高的專注力。於是我描述一開始時他們自己閱讀的辛苦情境,並比對現在突飛猛進的閱讀能力發展,我讚賞他們這經過努力而得到的成就,並跟他們說:再看兩次,會看到更多精采的地方,並且有更快的閱讀速度。所以我們每天還是得再一次的閱讀第二遍,每天重看一回並寫四百字的故事編譯,每個假日不用寫,但要把這禮拜看的章回在重新看過一次。孩子們自己說:這樣我們就會成為封神榜專家了,聽到他們的詮釋,讓我更進一步鼓勵他們,六年級的下學期,就可以開始嘗試閱讀原文版的三國演義。


周公的故事是非常曲折的,他既要面對謠言,又要輔佐自己的侄子,但為自己的哥哥和姪兒生病時誠心祈禱文字記錄,卻在關鍵的時候感動了姪兒,也在心靈深處觸動班上的孩子。故事的精神讓我感動,也在教室中形成一種氛圍,進而反應在他們的工作本文章中。我跟一位男孩子說,你的創作讓我感動,因為我真的可以感受到,他在重述讓他有感受的劇情時內在產生的澎湃共鳴。

進入孔子的故事之後,還是常常提到周公,因為這是孔子很敬愛的人。從孔子的少年時代講起,一直到他辦學時與子路的相遇,師生相處的真摯對話,讓我在講故事的時候哽咽,我也看到孩子們深受感動的神情。這一週的課程進行,讓我覺得自己是一位很幸福的老師,準備課程是滋養,進行課程是感動。因為與孩子在群體中分享,我們的心靈才能彼此交會,像是百花盛開的春天花園。

孩子問我說:要讓天下恢復和平,為什麼不回復周公的方法?這是一個很值得探討的問題,因為孔子用了一生去找答案。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