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9, 2016

華德福小五24(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講了一個多禮拜的孔子故事,竟然深受孩子喜愛,真是讓我意想不到。有些孩子已經在學校圖書室找兒童版的孔子套書開始追劇情了。而孩子們在三年級時看過的兒童版單本孔子傳記時的記憶,也隨著劇情的鋪陳,勾起了塵封的回憶。當我看到他們聽到子路、子貢這些孔子弟子的名字出現在劇情中時,發出帶著崇敬讚嘆聲的樣子,我會有一種他們在與這些人物的精神共鳴的感受與感動。我自己在準備課程的過程中,發現有好多的典故是自己不了解的,所以也需要再閱讀相關的書籍,但是書籍往往非常的深奧,例如:詩經裡面有許多的典故,或是禮記的相關內容,真的沒有辦法在短時間之內掌握,突然間有種聲音由心底發出,不是我在教這些孩子,而是這些孩子給我機會,陪伴我學習與成長。


在整個故事脈絡中,詩經以一種穿針引線的方式透過比喻回應著故事的情節,經典的論語句子我也以白話的方式傳遞給孩子,雖然背後有很深層的意涵,但因為有劇情的輔助,所以讓孩子以潛意識的方式意會,也可以發現他們在重述的故事時,他們對於孔子美好的理想主張有一種共鳴,對於孔子的失意與成功也隨之悲傷與欣喜。每天我們都會朗誦一段中庸,中庸裡面也常常提到詩經與孔子。幸運的是班上的書法老師對於詩經有興趣,曾經用半年的時間用書法謄寫詩經,並裝訂成三本精緻的手工書。在書法課的時候,老師展開宣紙,優雅的詩經文字躍然於紙上,剛好書法老師準備好要跟孩子介紹的詩是我們前天在故事中提到的關雎,做了很完整的補充,而最珍貴的是書法老師跟孩子介紹了自己用生命理解的詩經。對於一起跟孩子學習書法的我來說,也上了一堂精彩的課程,有許多的收穫。孩子們帶著書法家從文字中呈現出的美感與故事鋪陳的劇情所創造的氣氛中專注的用毛筆書寫著關雎,而教室中充滿一種美好的心靈品質。


五年級的孩子聽著複雜的故事,開始發展自己的推論。雖然面對著禮崩樂壞的社會情境,我發現孩子比較傾向於用孔子的角度在思考,想著會不會某件事情的條件如果當時改變了,成全了孔子的主張,現在我們就會過不一樣的生活呢?看著他們的眼神,聽著他們的心聲,我被他們純真的心所觸動。這是在孩子五年級時我要好好留下的心靈風景。因為我知道再過一段時間,孩子的意識就又要演進了,而這曾經流注在他們心中的美好,將轉化為他們青春期成長時最重要的養分。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