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1, 2015

華德福小四19(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一週我們在分數學習上告一段落,轉換到地方探究的課程中。這個文化課程一直從不同角度在鋪陳著。秋學季時我們從教室出發,孩子學習到自己與教室空間的關係,現在我們延伸到戶外的公園去,孩子用了一些時間測量公園的周長。平常從三樓往下望的公園,即將成為實體幾分之幾的平面圖呢? 這個答案我們要下禮拜才會揭曉了。

看孩子在測量時,也能將數學主課程學到的分數,用繩索的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做為單位來記錄,跟三年級的時候比起來,手腳俐落很多,概念也更紮實。

另一個角度是從秋學季時孩子學習做客家獅、還有去縣史館學習新竹地區的文史發展概要開始的。對我來說,學習新竹地區的地方文化是一件新鮮的事情,看了不同的參考資料,也瞭解新竹縣是一個文化豐富的地方,值得我們細細品嘗!

因為班上的孩子大部分是從其他縣市來的,所以我就決定從新竹教育大學的一位退休老師的故事說起。冬學季開始,我就帶孩子唱這一位老師的作品-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孩子們在歌唱中感受到一種特別的氛圍,經過兩個月的醞釀,我終於跟他們說了席慕蓉的故事,一位在新竹居住很長一段時間藝術家。我也跟孩子們分享她寫的詩,孩子們在聽我朗誦的時候好認真!

之後我跟他們說我爺爺跟我講的久遠故事,從我自己探索家族發展史的感觸,讓他們有生動的歷史遷移圖像,去連結我們在縣史館聽到的故事,也就是福建人和客家人來到台灣與原住民融合的故事。隔天聽孩子生動的拼湊著自己家族的故事時,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這些故事交織著文化生活,在介紹農業發展的過程中,一定也會談到我們在對面公園中每天都會看到的伯公,所以也講了土地公的傳說。我們會慢慢的走出校園,認識我們居住地的文化與典故。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