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30, 2013

華德福小二36(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禮拜我們繼續熟練兩位數相乘的練習,很讓我意外的是孩子們學習的數度很快,對於四個數字交互相乘的概念漸漸清晰,了解十位數乘十位數與個位數乘十位數以及個位數乘個位數的差異。雖然直式運算時,需要寫出四層的數字,但這個過程有助於所有孩子能正確的掌握概念。三年級時,會帶著他們一起發現更簡潔的計算方式。


在孩子們能運算百位數字的加減,還有到達千位數字的乘積之後,百位數字的除法對於孩子來說,就很快上手了。當然孩子是很需要圖像的,所以我們仍然是拿出了兩百九十四顆的琉璃珠協助孩子理解除法的演算,延續著上一季數學課介紹過的除法直式運算,在清楚的規則下,數字變大只會讓孩子更有成就感!


這星期開始,我每天讓孩子練習閱讀,我幫他們選擇的故事是當幸運來敲門。孩子在兩年來所累積的認字基礎下,配合著注音符號進入閱讀。每天晨讀的時間是孩子很期待的,每一頁都是兩個同學一起念,我也有參與在其中。我發現在短短的幾天之內,孩子朗讀的品質與速度就有很大的提升,雖然時而流暢時而生澀,但我發現他們彼此之前是能理解對方的朗讀聲音傳遞出的訊息的。


朗讀文本與口述故事很不一樣,因為有許多文學性的用詞與描述,不是那麼的口語化。但故事的情節吸引著孩子,讓孩子充滿動力能進行下去。我也會在中午孩子吃飯的時候,再為他們朗讀一次,我用豐沛情感的語調把文字描述的品質呈現給孩子,希望藝術性的氛圍能夠培養他們欣賞文學作品的能力。


農場的稻穗漸漸垂了下來,我們也一起發現垂下來的稻穗,開始出現漸層的顏色,從底部的綠色過渡到頂端垂下的黃,這個時段剛好可以看到這個逐漸轉變的過程。也有一些稻穗是空的,沒有辦法垂下來。跟孩子一起討論著稻穗,也連結到之前的寓言故事與偉人傳記中關於驕傲與謙卑的心理狀態。我們的結論是能低下頭呈現謙卑姿態的才是飽滿的稻穗!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