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07, 2013

華德福小二37(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一週上數學主課程,希望孩子能夠混合四則運算去解開生活中要面對的問題。例如:我們讓孩子算在黑板上的字,他們發現表象後面的規則是七個字一句,一段四句,總共有四段。每個孩子運算的方式都不同,有用加的,有用乘的,也有人一個字一個字算。我讓大家彼此分享方法,欣賞每個人的方式,有趣的是班上的孩子仍保有欣賞的能力,而不會落入誰的方法好或不好。


我也會讓孩子念誦句子,再讓他們算出有幾個字,這時我發現他們會用各種方式紀錄在紙上,有用畫記的方式,一橫代表七個字或一橫代表一個字,也有人寫上數字,甚至是在心算中完成。當他們算出多少字,我也會讓孩子算算看,分配給不同人數的孩子(最多到12)去書寫,每個人會分配到幾個字,剩下幾個字。即使是三位數字的除法,孩子們也總是很快就算出來,在他們興奮說答案時,會說出剩下X"顆寶石"。哈~原來是因為我們之前在運算時總是透過琉璃珠的幫忙,所以有些孩子會在運算時,藉助於寶石的圖像。


在讓孩子與數學真實相遇與探索之路的書中,認為二年級孩子在學年結束時要能做三位數字的四則運算,很高興班上的孩子都可以了,希望他們帶著這些能力,在三年級的農耕與建築課上好好發揮!

這週還有很有趣的是晨讀活動,孩子每天念故事,越來越熟悉閱讀,但我相信他們是在故事有趣的劇情下被誘導的,是一種由內而發的力量。他們會在每次唸完故事後討論並預測之後的劇情,還真的有預測到部分! 還有人會在故事的朗讀中,說我昨天晚上在家裡有想到會這樣!


當孩子閱讀能力有了,就有人說好想先看最後一頁,就先知道結果了。但這時也有孩子引用上個故事牧羊少年的情節,並說這樣就不會有驚喜了!還舉了牧羊少年故事中的其他例子來說服他!聽他們的討論,讓我覺得故事的智慧種子,是活生生的在他們的生活中不斷發芽成長的!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