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3, 2013

華德福小二35(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田裡的水稻在醞釀一段時間後,突然滿滿一片都長出了稻穗,這是之前我就有所預期的,一開始是零星的幾棵,後來每個區域都有先長出來的稻穗,最後好像在一夜之間,所有的稻穗都長出來了!


學習的法則也是這樣,在幼兒一歲多時,會語彙的爆炸期,突然會說用許多詞。這是一個自然的學習過程,在主動的學習態度之下,對世界充滿了興趣,而詞彙的呈現只是因為他們做好了準備。


最近孩子們的閱讀表現也是類似的情況,看著他們在下課時間為彼此念故事書時的模樣,時而生硬,時而流暢。他們在享受故事的樂趣中,在韻文的朗誦中,在凝視黑板的字詞中,串起了環境中文字與意義的連結,是充滿快樂且輕鬆自然的!


這禮拜聖方濟的故事漸漸收尾,也漸漸開始數學的主課程。其實在語文主課程時,每天我們也都會用一些時間在乘法表上,順著背誦、倒著背誦、或是從乘積開始分解,為的就是讓孩子們熟悉。


當我把乘法表的格子畫在黑板上時,孩子們能夠一起填入正確的數字,他們還可以很快的發現數字之間的規律,表示對於數字的概念是有更加深入的體悟的。接下來我會把焦點放在兩位數字乘兩位數字的練習上還有更複雜的直式除法,透過遊戲與圖像,希望孩子們都能夠愛上數學!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