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9, 2011

華德福小一07(夏學季)


親愛的家長您好:

這一週我們開始數學主課程,認識數字1-10。1-10對於孩子來說似乎是很簡單的,因為班上的孩子會數數,而且對於符號與數量的對應也有基本的概念。

但是我們還是得從1-10開始。因為我們要去認識數字的特質,希望孩子能把邏輯上與真實的生活結合在一起。我們一起做了許多討論,一是不能分割的整體,孩子說月亮是1、眼睛耳朵是2、幸運草的葉片是3、動物的腳是4、星星是5、昆蟲的腳是6、彩虹是7、蜘蛛是8、九宮格是9、雙手的指頭是10。我們討論了好多好多,孩子的雙眼真的有許多有趣的觀察。也玩了數字的遊戲,用耳多聽聲音出現的次數或種類,用眼睛看老師手上的東西,閉上眼睛用身體去感覺老師抓了孩子幾隻的手指頭,有幾隻手指頭碰到孩子的手掌...等。

在這些活動中,數字的概念不只進入大腦,也進入了全身。在課堂中各種智能都需要使用到,是更整體的學習。

當然在課堂中我們也進行了書寫,圖文並茂的工作模式孩子已經漸漸習慣,得自己創造自己的課本,要練習用線條分割畫面,要出現正確的格子數,還得漸漸開創出和諧的空間畫面。

這個禮拜我也出了作業,希望孩子練習書寫1到9,雖然很簡單,但是我希望他們能用井字畫分空間,填入適當大小的數字,而且在第一次的書寫之後,要觀察自己的作業,並改進缺點再寫一次。雖然還不知道星期一交回來會是什麼樣子,但是我很期待喔^^



祝 喜樂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