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8, 2009

地球及人類的進化與星星的影響 第五講-07

地球及人類的進化與星星的影響 第五講-07

http://wn.rsarchive.org/Lectures/EvoEarMan/19240712p01.html;mark=285,44,49

講述者:Rudolf Steiner
德文記錄者與英文翻譯者:目前不知道
翻譯者:徐明佑 blessyu@gmail.com

你看,印度人與中國人是非常不一樣的。中國人缺少想像力,但是印度人從一開始就充滿想像力。因此印度人是會傾向於把他們的文化逐漸轉向成一種宗教-那是迄今中國沒有的:在中國沒有宗教。歐洲人沒有被給予去創造出一個好的區別,提到中國的宗教但是中國人自身並沒有承認這樣一件事情。他們說:你們歐洲人有宗教,印度人有宗教,但是我們沒有類似宗教的。這個對宗教的傾向只有在印度有可能,因為他們有某些事情的獨有知識,是中國人所不知道的,也就是人類的身體。中國人對於如何對自己把他們自身放進某些外在的知道得非常的好。現在當有醋和鹽巴還有胡椒在我們的晚餐桌上,而我們要知道他們嚐起來如何,我們會先在舌頭上做品嚐。對古代的中國人來說,這是沒有必要的。他們仍在事物外頭時就已經嚐到了事物。他們可以真的感覺到他們的方式進入事物,並且非常熟悉外在是什麼。因此他們有某種表達展現著他們參與外在的世界。我們不再有這樣的表現,或者他們意味著大部分事物的比喻特質。對於中國人來說,他們意味著現實。當我變得熟悉某人並且說他:他是這麼酸的傢伙!-我是指他比喻;我們不能想像他是真的像醋酸一樣的酸。但是對於中國人來說,這意思是指這個人實際上在他們之中喚起了酸的味道。

印度人並非如此;他們走進他們的身體到非常的深。假如我們很深的進入我們的身體,只有當某種情況呈現-然後我們感覺到某樣東西在那裏。不管是我們吃了一餐,或是它持續在我們的胃中還沒有被好好的消化,我們會感覺到在我們胃中的痛苦。假如我們的肝運作不正常,而不能分泌足夠的膽汁,我們會在我們的右邊感覺到痛-然後我們接收到肝的抱怨。當我們肺的分泌太自由,因此它們有比應該有的多太多的黏液,然後我們會感覺在我們肺中有了某種錯誤,他們運作不正常了。今日人類只有在這些器官生病時才對他們的身體有意是。這些古代的印度人即使是他們的器官是健康的而仍能是有意識的;他們知道胃是如何,肝是感覺如何。當今日任何人要去知道這個,他必須去娶來屍體解剖它;然後他才能檢視個別器官內部的狀況。今日沒有人一顆肝臟看起來像什麼,直到他解剖它;只有靈性科學有能力描述它。印度人思考內在的人;它們可以有能力描述它。因此假如你要求印度人去感覺它的肝並畫下他感覺到的,他會說:肝?-好這是一顆肝,這是另一顆,還有這是另一顆,而他會畫下二十或三十顆肝排在一起。所以先生們,這裡你有一個不同的故事。假如我畫一個完整的人而給他二十或三十顆頭,我有一張想像的圖畫。但是假如我畫一顆人二十或三十顆的肝並排在一起,我畫某些事物並不是完全不實際;這二十或三十顆肝是有可能在存在之中!每個人有他有特色的肝,但是沒有絕對的必要是這個形式;它可以非常不同。這不同的可能,物質的靈性面,印度人是比那些後面來的人好得多。印度人說:當我們畫一個單一的物件,它不是完全的真實;我們必須去精神上的去接收物質。所以印度人有崇高的精神文化。它們從來沒有外在世界的偉大儲存,但是有每樣事物的精神概念。

現在印度人理所當然的應該根據這個態度去學學習;因此變成被教育的人是一段很長的事。因為,如你所能想像的,他們不只是一件深深的進入自身的問題,而在之後會有能力一下子知道所有的事情。當我們負起要教年輕人的責任,我們會先教他們去讀和寫,用這個方事告訴他們一些外在的東西,但是就古代印度並不是如此。當他們要教某人,他們展示給他看如何能退回到他內在的深處;他轉開整個對外在世界的注意,並且聚焦在他內在的存有上。現在假如某人坐下並向外看,他會看到你完全坐在那裏,而他的注意力是直接對到外在的世界。這是中國人的方式;他們注意外在。印度人被用另一種方式教導。他們說:你必須學習去祝是你的鼻尖。然後學生必須保持他的眼睛固定,這樣除了他的鼻尖之外就看不到其他東西,一次好幾個鐘頭,什麼都沒有的,甚至不移動他的眼睛。

待續~

沒有留言: